首页 > > > >
党史党课 | 启吾东疆党旗红——中共启东革命斗争史概述
发布时间:2019-12-12     


洪泽有诗云:通海有门,门启于东。新土新民,民强地丰。植被沉沙,乃祖乃宗。战天斗地,大智大勇。人称沙蛮,我写沙翁。设县建党,可纪可颂。先烈捐躯,立党为公。革命火炬,代代传送。


启东,由于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濒江临海,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再加上人民富于开拓性和斗争性,所以自开发以来,卓有建树。早在20世纪初叶,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就在启东地区创办了具有现代经济特色的通海垦牧公司和大生纺织二厂。直至今日,启东仍然是全国著名的产棉区之一,轻纺工业相当发达。启东的建筑业也早就享有盛名,蜚声中外的南京中山陵、上海国际饭店等重要建筑,就是由启东吕四人承建的。同样,在现代革命斗争中,启东人民也能紧随时代的潮流前进。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启东尚处在开发的初期,当武昌起义的消息一传到启东,启东人民奔走相告,高喊:“欲图自由,人同此心,革旧布新,本属当务之急。”通电全国,要求溥仪立即退出皇位。启东南部属崇明管辖时,崇明内沙封建势力挟持县权,欺凌外沙,恣意奴役。外沙民众不甘奴役,反对崇明地主压迫和剥削,坚决要求外沙单独建县。这场斗争长达18年,直到取得彻底胜利。从1919年到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启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演出了早期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幕有声有色的话剧。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