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东皋印学祖师——邵潜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陈 霞


邵潜(1581-1665),字潜夫,自号五岳外臣,江苏通州布衣。文史诗印名世,东皋印学祖师。明末,南通如皋地区在其积极倡导下,培养了大批篆刻能手,在当时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东皋印派”。


邵潜生而颖异,7岁即能口诵数十百言。祖父很是喜爱,寄予厚望。8岁母亲去世了,12岁时祖父也离开了人世。家境日益贫寒,因为没有钱交学费失学在家,间与市井儿游习斗鸡、走狗、蹴鞠、弹筝、弄丸、击筑诸戏,犹时时为人诵稗官小史,少年争慕悦之。后在亲属劝告下,又潜心科举,时邵家生活困苦,加之“室人与儿子相继下世,益郁郁不自得”,终未能成就举子之业。


经历了丧母、亡妻、落第等等诸多磨难,加之通州“里儿既多訾謷山人,山人亦不乐居里中,则跳而客游”,天崇年间,邵潜提一剑囊,囊其诗走燕齐吴越间。后因在外客游太久,邵潜转返通州。谁知国祚鼎革,故居荡析无存。


年五十五子,娶后妻成,时间一长,妻子嫌他“不善治生产”,因生活穷困弃他而去;一婢又为势豪所夺。加上性卞急,与人语,稍牴牾,辄谩骂。食物多禁忌。间会食,食器中有非山人所素食者,辍叱去,不顾也。里中儿争匿笑之。清顺治年间,邵潜迁居如皋,出无儿,入又无妇,但有一位如皋老妇依其门楗以居,为其生火作糜。


邵潜在文人圈内很有人缘。居南中,为李本宁先生上客;之梁溪,邹彦吉先生客之;去吴中,与王百谷稞登谈诗一昼夜也。寓如皋,乃冒襄水绘园坐中常客。当时陈维崧在园中读书,有说邵潜坏话的人劝陈维崧不要与之交游。但在好文好客的冒氏影响下,陈维崧与邵潜相处甚为融治。因为冒襄的引荐,邵潜在水绘园与许多名流俊彦结为文友,其中王世祯曾为邵潜免门夫之役。康熙四年三月初,王世祯到如皋,第二天先拜访了冒辟疆,随即寻找邵潜居处。因邵潜住的地方巷子狭窄车骑进不去,只好下车步行,来到邵潜家门口敲门。贫穷的邵潜用酒接待王世祯。酒是米糟酒酿,糟酒存储久了,容易生酒蛆虫。邵潜端起酒,斜着眼睛问:“适有酒一斗,能饮乎?”王世祯也没回答,端起来咕噜咕噜,喝得肚儿圆。邵潜甚是佩服,留王世祯吃夜饭,至晚方别。此后,如皋知县闻讯,即曰免除邵潜的徭役。邵潜生病几现危象,而给其医药者,冒起宗、冒襄父子;邵潜去世之日,经纪其后事,则是黄辅、黄经兄弟出力居多。


《东皋印存》收录邵诗148首,大多是与友人唱和之作,其中《酬里中诸先生题亡室淑媛流芳册》、《有传余道死者闻而作此兼寄社中诸子》、《将游五岳留别里中诸君子》、《民变寄慰诸公》等诗篇。所著《友谊录》、《循吏传》、《印史》诸书,多可传者。1621年,篆拓《皇明印史》四卷,但传世极少,四库存目亦无,公私书目罕为著录。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