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江海风雷——南通革命历史遗迹寻访(3):东南雄鹰
发布时间:2019-09-20     


江海风雷——南通革命历史遗迹寻访

第三集《东南雄鹰》


在抗日战争中,曾出现过团长和政委,同时被敌军一颗子弹所杀的事件,这起事件就发生在今天的启东市。


王澄,镇江人,在上海长大。1932年,高中毕业以后,便开始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43年初任新四军东南警卫团团长。与他被同一颗子弹所害的政委,就是带王澄参加新四军的鲍志椿。鲍志椿在1933年时,曾因组织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而被捕,1936年3月加入共产党,1944年6月,鲍志椿调任东南警卫团政委。


王、鲍二人和东南警卫团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名震东南,日伪听到他们的名字就胆寒。1944年12月25日晚,王澄、鲍志椿率领东南警卫团团部和县委、行署机关宿营于聚星镇东北乡下,在去野外察看敌情时,不幸被敌人冷枪击中,同时牺牲,时年均为30岁。为纪念两位烈士,其牺牲地被命名为王鲍区和王鲍乡,现为启东市王鲍镇,“王鲍”英雄的故事一直在启海大地传颂。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