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如东农民画
发布时间:2019-08-27     


如东濒江临海,独特的地理环境、浓郁的地方特色,积淀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孕育着一棵棵苍劲滴翠的艺术之树。朴拙亮丽的现代民间绘画就是其中的珍品。由于有着极富个性的艺术张力和独树一帜的影响,1991年6月,如东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如东民间绘画源远流长,相传在清同治年间(1862-1874)由苏州传入,为桃花坞木版年画的一个分支。早期为民间工匠所运用,匠人工余往往应约挥毫作画。例如瓦匠在灶台,墙头等处描上鱼虾之类及玉米、蔬菜等农作物,以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木匠在床沿、橱面绘上色彩艳丽的山水花鸟,寓意古样;纸牌制版时请绘画能手刻上《西游记》、《八仙过海》等历史小说、传说中的人物绣像,以显庄重和情趣,有扶正祛邪之意。


建国以后,如东的许多工人、农民、干部、学生、民间艺人激发起高度的创作热情,掀起了民间绘画创作的热潮,为其后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奠定了基础。


进入21世纪后,民间绘画的题材、内容及创作手法也随之延伸和拓宽,不断融进了时代气息,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如东民间绘画工作者纷纷深入生活,深入民间,不断创作出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风貌的新作,出现了《海上迪斯科》《海子牛》、《世博归来)、《通航》等现代民间绘画作品。


2014年5月,如东民间绘画作者邬小伟、蔡虹创作的《连年有鱼》和《时和年丰》分别荣获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中国梦·我心中的梦”江苏省现代民间绘画大赛金、银奖,其余11幅如东农民画作品分别获铜奖和优秀奖。


如东现代民间绘画之所以有着久远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主要得力于民间绘画工作者努力进取,开拓创新。他们一方面保持自身特色,同时又在题材内容和创作手法上不断突破。如东依傍南黄海,大海儿女在这神奇的土地上生活,表现他们的神韵风采,展示其内在的个性和昂扬进取的精神,便成为本地民间绘画作品创作的主旋律。如《海妹子》、《接港》,充分贴近当代渔民的日常生活,表现其对丰收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艺术化地展示了如东儿女在新时期奋斗的美好情趣。如东现代民间绘画工作者,还善于借鉴西方现代民间绘画手法,变形夸张和强烈的色彩对比突出了人物形象。如《年年有余》、《采莲图》,人物造型处于画面突出部位,头部与全身几乎不成比例,线条刻板几何图形,服饰只有线条没有衣褶感,人物神态简洁明了,丰满粗实,红绿色彩浓重强烈,给人以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现代民间绘画是一个古老而又年青的艺术门类,近年来,如东现代民间绘画在提高艺术品位的同时,正着力于民间绘画的市场开发。一批外国友人对如东农民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如东现代民间绘画这朵艺术奇葩正呈现出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