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沿海特色景观——下篇
发布时间:2019-08-02     


如东小洋口度假区


长江入海口北翼,一片广阔的黄海旅游胜地在这里蔓延、生长,伴随海的浪涛声,日复一日,吞吐日月,迎接八方来客,这是自然的馈赠,亦是心灵的港湾。这里,就是长三角滨海生态度假胜地——江苏省如东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国家3A级景区)。它位于素有“苏中福地”之称的如东县小洋口地区,处在江苏沿海开发的国家战略前沿,是江苏省“沿湖、沿江、沿海”旅游发展总格局中沿海旅游的重点地区。区域总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核心面积40平方公里。区域地理位置极其优越,交通便利,宁启高速、沿海高速、南通机场和苏通大桥连接着苏、锡、常、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各大主要城市,已逐步融入上海1.5小时经济圈,有着巨大的战略优势和发展潜力。


这里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娱乐、科普教育、日常生活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型的旅游度假区,充分展现南黄海风情,突出绿色生态理念和健康休闲养生旅游,在保留原生态自然特性基础上,营造了高雅独特、优美幽静的景观环境。度假区拥有五个功能分区(海泉综合服务区、高端田园度假区、文化运动休闲区、渔乐美食休闲区、滨海湿地游憩带),涵盖十多个大型旅游项目及设施(温泉度假村、乡村俱乐部、海上迪斯科、江苏第一风筝放飞地、海印寺、亚洲第一风电观光长廊、洋口国家中心渔港、海鲜美食一条街、生态农业观光园……),这里是“一座城”,一座能够带给人们丰富享受和奇幻乐趣的怡养之城、生态之城、休闲之城、狂欢之城!


度假区除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在现有项目和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修编规划,确定了“一带四区”的发展格局,一带为度假区主轴观光带,四区分别是小洋口健康温泉城、小洋口乡村旅游集聚区、金蛤岛景区、渔港景区。围绕总体发展方向,推出了6个板块、10个最具发展潜力、最具投资前景的项目。


小洋口国际温泉城:中国首家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城——南通小洋口国际温泉城项目。由香港保华集团投资控股的江苏洋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项目占地面积11.5平方公里。涵盖温泉理疗、高球运动、主题公园、滨海牧场等,融汇养身、养心的四季极致美景。项目拥有世界一流的疗愈性矿物质温泉,被业界称为“黄金理疗温泉”,并已建成星级配套酒店,是辐射长三角一站式健康目的地型旅游度假地产模式。另外还包括温泉世界、渔港小镇、海滨牧场等项目。


金蛤岛景区:在原金蛤岛原有基础上,建设新的金蛤岛景区和主题乐园。包括金蛤岛温泉酒店、环湖水上项目、梦幻海游城、拓展训练基地、金蛤岛主题乐园等。日前景区已完成了周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绿化工作,并申报国家4A级景区。


南黄海竞技项目:在度假区已围垦的1.5万亩滩涂上,打造南黄海竞技场项目。该项目以优质的滩涂为载体,发展滩涂赛马、滩涂4S、沙滩车、滑泥,以及各类滩涂体育运动项目。


产业研究园: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中心和现代服务业中心,建设适宜居住和创业的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新城。


小洋口乡村旅游集聚区:总面积约16.3平方公里。基础开发条件得天独厚,区位交通良好、生态风貌优越、养殖产业突出、文化内涵丰富、乡村风情浓郁。规划建设包括渔寨风情园、渔乡民俗园、有机生态园等。


圆陀海景


启东市寅阳镇的圆陀角风景区,是万里长江的入海口,人们可以在那里观赏到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处的壮丽景象;圆陀角还因地处江苏陆地的最东端,在那里可以看到闻名遐迩的日出奇景。


据紫金山天文台测定,这块位于长江北支和黄海交汇处的新生土地,是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每天最早受到阳光照射的地方。因此这里是江苏省最早见到日出的地方,也是我国东部陆地最早见到日出的少数几个地点之一。夏天的早晨,这儿凌晨4时就能见到太阳从海上升起,“寅阳”正是以“寅时出太阳”而得名。据测定,此处日出要比南通市区早5分钟,比北京要提早20多分钟。


同时,这里又是长江流入南黄海与东海三水汇合交融之处,江海滩涂上水草丰盛、鸥翔鹭飞,浩淼汪洋里波涛滚滚、船帆点点。毫无疑问,这里是人们享受江海风情的绝佳之境。启东市于1998年就在这一带加固江海堤防的同时,开始规划建设圆陀角旅游风景区,经过数年的精心打造,这个占地数百亩,绿树成荫、芳草萋萋,湖中波光粼粼、岸坡亭台楼阁,登楼可观景、宾馆能入住的东疆乐园,已经呈现在了人们的眼前,仿佛是江海之滨的一处蜃楼仙境,成为启东主要的旅游风景区之一。


圆陀角的日出,更是令人神往的海上奇景。固然这儿是能够最早见到太阳升起的地方,但因这里地处三水交汇的海域,东方天水衔接之处气象万千、变幻莫测,太阳升起在风云际会之时,海上往往可以演变出千姿百态、精美绝伦的日出丽景来,因而在这里观看日出就更具有特别的魅力。看日出当然得有一个理想的天气,如果天空薄有轻云,能见度比较高,那就可能观赏到奇妙的日出景象,让你大饱眼福。如果天有浓云或是海面起雾,那就会令人十分扫兴。不过,来圆陀角看日出还总是运气好的时候多。


鹤城吕四


吕四雄踞于江海一隅,地形十分险要,是一处海防前哨。到了明朝嘉靖年间,倭寇屡次侵犯苏北沿海一带,多由吕四寥角嘴登陆,烧杀掳掠,无恶不作,吕四人民深受其害。为了抵御倭寇进犯,朝廷和地方官府拨银在吕四建起了四周各百丈、高一丈五,有四座城门楼、两座水关、四周掘有护城河的城堡,成为屹立在南黄海防前沿的一座堡垒。人们铭记吕洞宾对吕四的恩德,当地人就把吕四城称做鹤城。


建城以后,倭寇贼船再从海上来吕四侵扰时,见到鹤城城池高大坚固,城中官兵百姓亦早有防备,就掉转船头不战自退。从此吕四地方渐趋安定,周边一带海渔业日益发展,盐场盛产优质海盐,带动了经济社会的繁荣。人们赞誉当时风光秀丽的吕四“风帆仙乡,云影波光,开天然之画本”,曾留下了“小小吕四赛扬州”的美名。然而,数百年来海潮水患却一再给予东洲以无情冲击,腐败的封建王朝和旧中国时期的内忧外患、漠视民生,吕四一带土地几度大片坍涨,城垣在历史的风雨中逐渐倾圮湮没,如今人们在吕四镇已很难找到当年鹤城的痕迹了。


吕四渔场南临长江口,北至海州湾,总面积超过三万平方公里,渔场盛产大黄鱼、小黄鱼、鲳鱼、带鱼、鳓鱼、鲻鱼等优质经济鱼类,特别是小黄鱼的资源极为丰富,年产量曾占全国总量的一半。同时,滚滚东流的扬子江,夹带着大量泥沙进入大海时,在海潮的顶托下于南黄海口一带逐渐沉积,形成了大片的沙洲和滩涂。如今,南通市北起海安老坝港,东至启东寅阳圆陀角,海岸线外还蜿蜒着200多公里的海涂,总面积近200万亩,这片南黄海滩涂号称东方第一,因为亚洲再也找不到如此不断增生着的滩涂了。滩涂是沙质海滨地区所特有的一种地貌,是水域成陆的宝贵地质资源。大片茫无涯际、伸向汪洋的沙洲,潮来烟波浩淼、潮退沃野万顷,是螺、贝、虾、蟹等奇珍海味繁衍的优质湿地,也是渔人布网捕捉鱼虾的绝佳场所,近年更成了紫菜、水产养殖的新兴基地和观光旅游的诱人景点。吕四港附近潮涨潮落的潮间带和沿海的滩涂,蕴藏了丰富的贝类、虾蟹资源,盛产文蛤、西施舌、蛤蜊、毛蚶、沙参(海葵)、泥螺、对虾和梭子蟹等名贵海鲜,繁荣的捕捞业使这里成为全国著名的海产品基地。


到吕四渔港观光旅游,不能忘了一个有意义的去处,那就是当年吕四人民抗御倭寇的历史见证——海边烽火台。从吕四镇北行不远就可以看到,原大洋港老闸堤内的农田里,有一座高五六米、周边约四五十米的大土墩,这就是当年抗御外敌的烽火台。海边上的烽火台,当地人叫烟墩、救命墩,早在宋代就有设置,通过一个个高墩陆续燃起浓烟,用于互相传递军事、风潮信息,进行躲避或援救,也可作为大潮、怪潮突袭时渔人临时的落脚处。


吕四一带的烽火台大多建于明清时代,因明朝永乐以后,倭寇屡次北上侵犯江淮一带,吕四海滨成为倭害前哨。为了侦察海上敌情,官府在沿海和城镇之间建造了一定数量的烟墩,由士兵带领民兵把守,发现情况燃烟传讯,组织官兵和民防力量进行抵抗和清剿。倭寇大宗入侵须乘海船从航道进港登岸,所以烟墩多设港汊等处,因此吕四镇附近的大洋、泗港各有一个大型烽火台。如今泗港墩已坍塌成土丘,当年风光不再,而大洋墩还高高耸立在海滨的田野里。


从吕四渔港向东约10多公里,有一处捍海斗潮、防坍兴垦的重要遗址——挡浪长墙,可供人们参观游览。从秦潭镇向东沿着海堤公路前行3公里,便可见到昂然屹立在海堤外侧的一面连延约0.5公里长的水泥高墙,这便是清末状元张謇组织修造的海上挡浪大墙。


20世纪初年,张謇筹办通海垦牧公司,准备在吕四、秦潭一带蒿枝港外大片荒凉的滩地上进行围垦开发。围垦的第一步是在沿海筑堤,把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围在堤内,不再受海潮上涨的侵害。张謇当年亲自到海边进行踏勘和规划,并亲临工地指挥,从沈公堤向南,直至蒿枝港东南修筑护坡长堤。然而,秦潭镇外侧是海潮险恶的寥角地段,风潮猛烈异常。有一段堤岸刚刚筑成,那年八月初三的风暴大潮就大施淫威,给围垦工程造成极大的破坏。当时只见风助潮威、浪乘雨势,排山倒海、所向披靡,大堤顿时垮坍,堤内新围土地一片汪洋,民工死伤无数。


张謇闻讯立即从上海赶来察看灾情,研究对策,决定在堤外海潮最为凶险的寥角口处,用石料、钢筋、水泥修筑坚固的挡浪大墙,形成一道坚固的屏障,把狂潮恶浪拒之于堤坝之外,以保大堤的安全。先贤的高招十分见效,被当地百姓称之为“张公水堰”的挡浪墙建成以后,堤岸抵御风潮冲击的能力大大增强,有力地确保了蒿枝港口围垦的成功。堤内大片土地经过“蓄淡排卤,种青疏土”等一系列的土壤改良措施,终于成为适宜耕作的良田,曾经是全国著名的棉花优质高产地区。张謇作为江海平原近代大规模围垦开发的先驱,蒿枝港外沧海变桑田丰功伟绩令后人难忘,更可贵的是为现代的围海造田事业提供了可取的经验。至今依然屹立在秦潭海滨的张公挡浪大墙,也是人们用科学态度和大自然抗争的一个成功典范,近百年来东南沿海海岸线之所以比较稳定地向外延伸,张公墙功不可没。这种造福当代又惠及后人的业绩,是值得永志不忘的。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