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9-07-05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南通市港闸区唐闸镇。


100多年前,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先生在此处筹建大生纱厂,并陆续兴办了榨油、磨面、冶铁、蚕桑染织等一系列实业群体和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了一个综合性工业乡镇。


唐闸曾经是中国近代民族轻纺工业的一个重要发源地,是南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历史街区,保存着体系完整的近代企业遗存和工业城镇风貌。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加快了唐闸古镇的保护利用工作,全面修继街区风貌,精心保护工业遗存,筹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精心保护的同时,着力探素转型发展,利用工业遗存兴建了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努力通过文化创意赋予历史空间新的发展活力。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已经列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发展潜力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定位是“工业文明活化石、时尚创意新天地”,包涵创意设计、创意工坊、创意会展、创意体验等七大功能。一期修缮工程竣工以后,已成功举办了“从洛桑到北京”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法国印象派绘画艺术亚洲巡展、“镜化乾坤”中国创意摄影展、第八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南通首届俄罗斯艺术周、波兰克拉科夫版画展等展览。


产业园还引进了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苏丹教授、林乐成教授等大师创意设计工作室和配套服务项目,在保护利用工业遗存和转型发展文化产业上进行了实践探索。同时,以园区建设为起点,南通市政府正组织开展该区域工业遗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南通的做法得到了包括国家文化部领导、国家文物局专家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初步叫响了园区品牌。


作为创意产业园的1895将文化产业融入独具魅力的近代工业遗存体验空间,陆续注入时尚发布等文化符号,建立最具潮流江海风情演绎的创意集聚地。包括百年摩登旗袍秀、家纺设计营商周、动漫游戏展、品牌新车发布会等。良好创意氛围成就了创意团体的形成,吸引政府的注意力,推动形成对创意产业的扶持环境。在政府的扶持下,文化创意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有利于今后举办各种能够吸引艺术家、旅游者和文化企业家的大型活动,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园区围绕文化创意、数字传媒、信息服务、手工艺术、休闲旅游五大产业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积极引进国际专业人才及团队。比如引进台湾太极影音科技公司,以吸引青少年为目标,建设数字互动体验项目——“绘动的百骏图”、“春晓时代,汉宫style”,并逐渐向数字化教育方向衍生发展。引进手工艺术产业,已经引入薄荷工坊、琉璃工作室,积极与南通民间手工艺大师联系,引入金丝楠木展示馆、四合院生产基地、紫檀家具精品展示馆等。积极开展与高校及行业协会的互动,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成立培训基地定期开班。


2015年5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正式批复南通市设立“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合作区以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为载体,设立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平台。这标志着全国首家国家级两岸青年和中小企业创业平台正式落户南通。该文创产业合作区将重点打造创意研发创业孵化、人才培训教育、公共技术服务、时尚潮流发布、创意生活消费、展示交易经纪等“六大平台”;加快建设两岸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孵化中心、数位产业研发创意中心“三大中心”。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