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木风箱
发布时间:2019-06-03     作者:许德忠


木风箱,俗称风箱,是一种传统而古老的家庭生活用具,是中国古先长期以来劳动智慧的结晶。关于风箱的记载,始见于明崇祯十年(1637)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一书。由此可见,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对21世纪之前的农村人来说,最熟悉不过了,一天三餐都离不开它。那时,家家户户都有一台土灶,灶的一侧配有一只风箱,用来鼓风,使炉火旺盛,是“火头军”的好帮手。风箱的结构并不复杂,但要制作一只高质量的风箱并不容易。当年,我们生产队有好几位老木匠手艺都不错, 但只有陈焕章老师傅才能胜任这个活儿。他制作的风箱,外形美观,密封程度高,不漏气,风力极大,没有一家不满意。


风箱是一种压缩空气而产生气流的装置。家用风箱是由箱体、活塞、活门、推拉杆等构成。箱体是一个长方体,大约长1米,宽30厘米,高40厘米。两根等长的圆柱形推拉杆的一端,按上横档,供手握;另一端从箱体的两个圆孔中穿进木箱内,并装上一块可以来回活动的长方形夹板, 这叫活塞。为了不漏气,活动夹板的大小几乎和风箱的内腔差不多大,四周粘满鸡毛,既不影响推拉,又能起到密闭的作用。木箱两头的板面上,各开出两个一寸见方长的(进出)气孔,在箱内的气孔上沿均安装一块悬挂在气孔上、比气孔面积略大一点的活动小木门,这就叫活门。在木箱与灶边靠近的一侧正中下方开出一个出气口,与土灶炉堂通道口相接。这样,一只木风箱就制成了。


开烧时,先拉或先推均可。当将推拉杆拉向身边时,鸡毛活塞也向身边移动,这时,前活门开启进气,后活门关闭,后半箱容积缩小,空气密度加大,利用压力内外差的原理,将空气压入出气口,再进入灶膛通道助燃。反之,当你将推拉杆向前方推进时,后活门开启进气,前活门关闭, 同样的原理,把空气压入出气口。就这样一推一拉不停地工作,将空气源源不断地向灶膛输送。


风箱的使用有两个功能,一是鼓风使柴草完全燃烧,二是充分利用草木碎屑。那时农家柴草紧缺,一年收获的只够用半年,所以麦芒、颖壳、砻糠、草屑、树叶等也作为燃料使用,但烧起来比较麻烦,没有火力,容易闷烟。有了风箱,不停地鼓风,提供足氧,可促使其完全燃烧,燃烧后的灰也是豆科作物的肥料。在土灶上做饭烧菜需有两人配合,我们家是由母亲上灶,我则负责生火。有了风箱就方便多了。母亲说“要大火”,我就不停地推拉风箱;“要文火”,我就慢点推拉,或者停下。


后来,风箱逐渐被微型鼓风机代替,如今,农村也用上了燃气和电磁炉。现在人们只有在博物馆才能看到木风箱了。


(作者单位:南通市农委)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