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如东跳马伕
发布时间:2019-05-21     


传统舞《跳马伕》流传于如东地区,尤以丰利、掘港、潮桥为盛。整个舞蹈气势雄壮,显示出剽悍、粗犷的气势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并寄托着百姓消灾降福的愿望。《跳马伕》原为迎神赛会中的祭神舞,所祭之神为“都天王爷”。相传,“都天王爷”本为唐朝名将张巡,安史之乱时,率兵坚守河南睢阳城三年之久,当兵力所剩无几、马也吃光时,大家想办法把马铃系在身上,跳起来叮当作响,几里路外听见,就像千军万马在行动,让敌军误以为是援军,几次被吓退。张巡以身殉国后,成为“都天王爷”,并诏令天下立庙祭祀。


《跳马伕》就是如东一带人民祭祀“都天王爷”的特殊形式。舞者扮作马,口插银针,形似“都天王爷”的战马。宋以前如东多为海滩荒地,自范公堤建成以后,逐步得以开发,宗教也为之兴盛。明清之时,倭寇海匪经常骚扰沿海,人们寄情于张,祈求神明消灾降福。据清乾隆年间编纂的《如皋县志》卷十四《祠祀》记述:“夫皋之得祀都天大帝起于明季。”由此推断,《跳马伕》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注:如东旧属如皋。)


如东境内原有都天庙十多座,每逢农历五月十八都天菩萨诞辰(亦有定为农历三月十五、三月十六)都要举行“都天王爷出辕”活动。其时,舞者少则三五百人,多则数千人,个个头戴黄色纸帽,身着马伕服装,脚蹬草鞋,腰系铜铃,手执铁扦,腮插银针,在祭祀的庄严而神秘的气氛中,跳着刚健简朴的舞步,发出震耳的吼声,跳跃于“都天王爷”的銮驾前后,为其开道。


《跳马伕》无音乐伴奏,主要靠马身上的马铃伴舞,舞蹈时几百、甚至成千上万只马铃同时发响,渲染出古代将士们纵马厮杀的悲壮气氛。《跳马伕》的动作风格,可用四句活概括:脚站八字似座钟,腿臂微屈像劲弓。但胸收腹须沉稳,气贯丹田身如松。跳踢颠磋讲扎实,迈步敦实肩微动。目光坚定不斜视,刚健质朴显威风。


上世纪80年代初,如东县的文艺工作者们在普查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时,发现了这一民间艺术瑰宝,对其进行加工整理。自1983年以来,《跳马伕》多次在省和国家级演出中获奖,并出访国外。1988年,《跳马伕》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收录进《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江苏卷》。2010年6月,《跳马伕》参加中国首届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获得最高荣誉奖——精粹奖。同年《跳马伕》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2011年《跳马伕》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