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猪年说猪
发布时间:2019-05-20     


南通地区生猪种类较多,比较有名的有海安的姜曲海猪、如皋的东串猪、启(东)海(门)的沙乌头猪。


海安姜曲海猪


姜曲海猪是以通扬运河沿线同种异名猪种命名的猪种。即泰州向东沿通扬运河一线的姜堰、曲塘、海安农家饲养的同一品种的生猪。该种猪具有产仔较多、性情温驯、保姆性好、早熟易肥、脂肪沉积能力强、肉质鲜美等特点,是制作“北腿”(如皋火腿)的主要原料之一。20世纪70年代初,经省农林厅批准,姜曲海猪列为江苏省五大地方良种猪之一。1973年,海安县与泰县(今泰州市姜堰区)联系成立姜曲海猪育种协作委员会,进行有计划的选育工作。至1980年,海安县种畜场已选育出一批体型较大、躯干较长、背腰较平、腹不拖地、生产力较强的基本母猪群。1982年,海安县姜曲海猪被编入《中国猪品种志》,列入全国地方品种猪之一。20世纪80年代,海安县进行了第二阶段姜曲海良种母猪选育,为适应商品瘦肉猪发展需要,以拉大体长为主攻方向,进行长嘴型和短嘴型两个品系的繁育。1985年10月,海安县被定为全国第一批商品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1987年2月13日至3月1日,经省畜牧局检查评比,确认合格;1989年6月1日,农业部畜牧兽医司确认海安县为合格的商品瘦肉型猪基地县。20世纪90年代,海安县进行第三阶段姜曲海良种母猪选育,以培育瘦肉型母系猪为目标,为发展商品瘦肉型猪提供一个优良的杂交母本。这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受到省畜牧兽医部门的充分肯定。


如皋东串猪


如皋素为江苏省生猪养殖基地之一。民国初《如皋县志》载:“如邑商运出口以猪只为大宗。”20世纪30年代初,如皋生猪年饲养量34.6万头,年上市量20万头左右,多为地方良种东串猪,全部为室内圈养。


如皋东串猪养殖历史久远,传统的东串猪养到百十余斤就出售。民国23年(1934)),如皋县政府成立农村副业生产促进委员会,引进英国北部约克郡 “盘克斜”(YorKzkire的译音,也译成“盘克夏”,后译成“约克夏”)纯种猪与本地东串猪杂交改良。由于当地人传统思想根深蒂固,“盘克斜”与本地东串猪杂交并不顺利,任凭工作人员舌敝唇焦,养猪户毫不动心,良种猪很难推广,甚至有些农村私塾先生冷嘲热讽地说:“我们是华夏嫡裔,用的历书都是夏朝传下来的。如今什么‘盘克夏’居然敢来‘盘’剥我们,‘克’服我们,让它倒进河里淹死吧,免生后患。”农村当时的闭塞于此可见一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们的思想观念日渐转变。1958年,如皋县成立磨头配种站(后改称“种猪场”)。进行良种繁育,以“约克夏”作父本,东串猪作母本,培育杂交良种。20世纪80年代初推广生猪人工授精技术,发展良种母猪特约纯繁,加速生猪地方良种化。


经过长期饲养选育的如皋东串猪,体大、耐粗、性情温,成猪皮毛稀而疏,躯体较长,胸部宽广,背腰平直,四肢高而直立,粗壮坚强,臀部倾斜,耳大下垂。按头型分为刀脸型和狮头型两种。成年公猪平均体重175~185公斤,6月龄49公斤。成年种母猪平均体重115~190公斤,6月龄63公斤左右。母猪性成熟早,35~45公斤即可初配,孕期110~116天,初立仔9头以上,经产12~14头,产后20天泌乳量35~40公斤,哺育能力强。60天断奶,断奶后7~10天发情。在一般饲养条件下,育肥猪日增重380~410克,7~8个月头重80~100公斤。屠宰率为66.12%~66.93%,80公斤体重屠宰的胴体瘦肉率44%~45%。1982年,如皋东串猪被编入《中国猪种(二)》。


新一代如皋东串猪既保留了东串猪肉质较好的优点,又缩短了育肥周期,提高了农民养殖生猪的经济效益。


启东沙乌头猪


崇明、启东、海门一带农家喜养沙乌头猪。沙乌头猪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江南的大花脸猪种与淮猪杂交的后代,又经多种形式的杂交选育而成。20世纪80年代以来,启东种猪场以繁育沙乌头猪为主,海门种猪场以繁育苏南梅山猪为主,向社会提供地方优良品种母猪。


(作者单位: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海安支公司)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