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打长牌
发布时间:2019-05-11     


长牌是南通地区特有的一种牌类游戏,人们常称之为“笃子胡”或“游胡”。作为一种民间流传的娱乐游戏,南通长牌有着强烈的地域特色,只流行在南通地界内。


一副长牌有120张牌,分别为条、饼、万及红花、千字、白花,也有附加5张百搭,即福、禄、寿、禧、财。其中条、饼、万共有108张,分别是1至9的条、饼、万。老将千字、红花、白花各4张为12张,另外,4张9条也是作为老将的,这样并称四老将。百搭的用处就是抓到者可以把它当其它任何牌使用。


长牌在启海一带叫“笃子胡”,如皋人称“搭子胡”。据说创始人是北宋的万饼条老先生,看这名字似乎有点民间传说的感觉。但是到底是谁发明已不重要,只要遇有婚丧喜庆和节假日,南通人都免不了打牌娱乐,似乎成了一种习俗。这一古老而趣味的牌类游戏,既丰富了生活又能锻炼脑力,一度成为当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到百岁老人下到垂髫幼童都十分喜爱。


如果摒弃其“赌博”的糟粕,去玩味其丰富的民俗内涵,还是很有价值的。


长牌牌面的图案设计精细、古老、美观。纸牌的一端绘有:万、条、饼的识辨图案和1至9的数字标记。奇特的计数标记既不同于旧时的“草码”,又不同于罗马数字,更不同于阿拉伯数字,其源无考。它的形象便记易懂,就是目不识丁者也能很快看懂学会。纸牌的另一端多为古代人物形象。牌中分别绘有《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道教、佛教中的主要人物,如一至八条绘的是神话故事《八仙过海》中的“八仙”。三、四、五饼分别是《西游记》中的“猪八戒”“唐僧”和“孙悟空”。


据传,纸牌的历史悠久,起源于唐朝后期。起初叫“叶子”,后逐步演变成“酒令叶子”。明初又演变成“数钱叶子”,明末化繁为简并演变成有“文钱”、“十字”、“索字”、“万字”的马掉牌(俗称麻雀牌),清初时渐渐定型为所玩的长牌。


唱牌经也是纸牌文化的一部分,旧时有的老者边来胡边哼哼唱唱,启海一带叫“唱牌名”,如皋叫“唱牌经”,近似山歌,歌词七至十字不等。初唱时还有过门“哈、哈犹来的个到啊!”“你的丈夫当的个新四军,盒子枪背了好几根,红绸子汰到个脚后跟”。也有随进出牌而唱,或出“三万”时随口唱“三万人马找不到王金标”。当然,还有粗俗的黄段子就在糟粕之列了。


玩纸牌就是智力游戏,靠的是智商,也不排除靠手气,俗语说“千日的胡师,抵不到当日的手局。”上手时,妙手偶得,信手拈来。窘境时摸的全是闲牌、废牌。游戏中牌技精通者可听九张牌成。术语叫“长脚膀”,使对手防不胜防,如棋逢对手可连续出现几盘“荒牌”。过去打纸牌均在冬闲和春节期间,旧时文化娱乐生活匮乏,玩长牌成为唯一的娱乐活动,“手冷看纸牌,脚冷少路债”。


现时仍常年有人打长牌,其主体是以消遣度时的中老年为主。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