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难懂的南通话
发布时间:2019-02-28     作者:史志通


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让不少外地人、甚至本地人都纠结的南通方言,是南北文化交汇融合的产物,折射出的江海文化精神需要一代代人传承下去。

 

南通北三县操北方语系里下河口音,南三县为吴语系启海口音,市区则是一小块特殊的南通话方言岛,有人说它像日语,有人说它是全中国最难懂的方言。作为地方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南通方言中蕴藏着怎样的城市性格密码?反映了怎样的江海文化精神?

 

专家认为,南通种类繁多的方言,是南北文化交汇融合的产物,折射着南通的历史变迁,也是我们了解南通的重要文化符号。

 

南通话与日语,究竟有没有关联?

 

初到南通的外地人,通常都有这样的感觉:南通话听起来婉转悠扬,听完了却是一头雾水。


已故南通籍语言学家王均先生曾说过:“南通话,外地人很难听懂,两个本地人讲话,外地人简直不知所云,但若是面对外地人,他们会改说相当普通的普通话,而且差不多都会说两种话,可见他们也知道自己的话不好懂。”

 

在很多外地人眼中,南通话很像日语,特别难懂。于是,那句著名的“裤子瓦拉,裤多西瓦;哈子瓦拉,哈地西瓦”成了很多人出题考试的题目。当然,对方琢磨了半天,也弄不懂原来说的是“裤子坏了,裤裆先坏;鞋子坏了,鞋底先坏”。

 

“不仅外地人认为像,也骗过了不少日本人。”本土作家黄步千回忆说,30年前他们去南京开一个国际研讨会,吃饭的时候一桌南通人用家乡话聊天,旁边一桌日本人听他们说话,就问服务员:他们也是日本代表?但听不出他们说的是日本哪个地方的方言。

 

那么,南通话与日语有没有什么关系呢?黄步千的叔叔黄豫武是一名日语老师,他曾做过多年的研究,他说:“我印象中叔叔画了张很大的表,上面标注了音标、音高、声调等。”据他叔叔研究,南通话和日语并没有多大关系,不过,日语里汉字的发音和南通话几乎都是入声。

 

南通话说起来有趣,但你知道怎么写吗?

 

“有一种厉害叫结棍,有一种丑态叫来头丑,有一种非常叫没得魂,有一种爷爷叫爹爹,有一种外公叫维爹爹,有一种棉衣叫棉䙞子,有一种闲话叫嚼蛆子。”这个段子曾在南通网友中广为流传。

 

然而,对于这种极其难懂的方言,虽然有人会说,但具体怎么写,则令人一头雾水。南通方言中的一些习惯用语,甚至连土生土长的南通人都不知道该怎样提笔。

 

“方言是口口相传,与书面是脱节的。”黄步千笑言,他研究南通方言30多年,只会说不会写的字也有很多。至今语言学家对南通方言缘来的探讨都没有定论,一说是“变了形的江淮官话”,一说是“蜕变了的吴语”。他认为南通方言是江淮官话和吴语的融合物。

 

黄步千说,普通话里许多声母,在南通话里变了,比如习,由“x”变成了“j”;嘴,由“z”变成了“j”;街,由“j”变成了“g”。南通人常把韵母为a、ua、e的字发声为o、uo,如家、蛇、拿、马等;把韵母ie发音为ia,如借、夜、写等。南通方言有7个声调,如衣、移、椅、意、义、益、叶,比普通话多了3个声调,多入声字。


黄步千编写的《乡音土语南通话》这个小册子里收集了不少南通方言中的冷僻字。比如“癗”(读垒),指的是被蚊子叮后,皮肤出现的小疙瘩。很多人看后觉得特别有意思,感叹道:经常说的字原来是这么写的。

 

方言是地方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浓缩的都是历史文化的精华。


南通地处齐鲁、荆楚、吴越三大古文化的交汇点,南受吴越文化浸润,西承荆楚文化渗透,北得齐鲁文化漫染,移民文化、水流文化交融,北三县操北方语系里下河口音,南三县为吴语系启海口音,市区则是一小块特殊的南通话方言岛。多种语言在此相揉、混杂,形成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地域文化。

 

“南通话有着浓浓的水汽。”黄步千认为,南通话与南通地区逐渐由水成陆,各时期接受了各地移民的历史有关。南通处于江淮方言区最东端,其东部便是吴方言区,所以南通方言具有过渡地带的许多特点。“南通种类繁多的方言,是南北文化交汇融合的产物,折射着南通的历史变迁,也是我们了解南通的重要文化符号。”


让外地人、甚至本地人都颇为纠结的南通方言,究竟蕴藏着这座城市怎样的性格密码?


黄步千认为,频繁的北来南往,不仅让南通“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而且造就了南通人善于学习、包容新潮的思想观念。过去以煮盐和垦荒为主的艰苦生活方式,又在南通人的性格中,融入了不怕苦、能吃苦的元素。


“方言是文化传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家乡的声音,是最亲切的母语,需要一代代人传承下去。”黄步千说。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