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切实加强党史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作者:李明勋

 

(1984年3月24日)

 

对党史工作,有下面三个问题需要我们认识和思考。

 

一个是党史工作与党的建设的关系。党的十二大制定了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规划和目标,提出了两个文明一齐抓,现在四化建设的任务很繁重,这就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小平同志说,加强党的领导,需要改善党的领导。因此,党中央作出了整党的决定。整党的任务是要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这四项任务是有机联系的,都很重要。而搞好党史工作有利于整党任务的完成。因为要整好党,统一全党思想,整顿党的作风,加强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都需要加强党的历史、党的传统教育。我们对党的传统继承得越好,整党的任务就能完成得越好。对这一点从去年全市反“清乡”斗争胜利4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我们是深有体会。反“清乡”斗争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当时的党、当时的军队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当时的党员、当时的革命干部为革命的献身精神,是很感人的,使大家深受教育。这件事情充分说明党史工作与党的建设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搞好党史工作,对搞好党的建设,搞好当前的整党,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是党史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精神文明建设,思想建设是中心,党中央非常强调要进行爱国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前两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从实践中,我们看到对青年一代进行现代史的教育很重要,教育效果也很好。党史是现代史的主干、精华,把党史搞好了,可以对青年教育提供很好的材料。列宁有句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如何让青年一代知道过去,认识过去,借鉴历史的经验,加深对社会主义方向道路的理解,这就必须搞好党史工作,让青年从丰富的党的斗争历史中接受爱国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党中央指出,现在是继往开来的时代。继往,首先就要了解过去,否则就不能“继往”,也就不能“开来”。在继往开来,新旧交替时,一定要把革命的传统继承下来。所以,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在对新的一代人的教育中,进行党史教育非常重要。

 

第三是党史工作与走中国式社会主义道路的关系。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是走的中国式的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夺取了革命胜利。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小平同志提出来也要走中国式的建设道路。我们整个党的历史,革命战争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说明了只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才能取得胜利。过去结合得怎么样?总的来说是好的,但也有“左”的、右的东西,为什么有“左”的、右的东西,都是因为离开了中国的实际,离开了我们的具体实践。研究党史,也就是研究我们党走过的道路,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虽然大的方面有党中央做了总结,做了结论,有叶剑英同志的关于建国三十周年的讲话,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但是怎样具体化,怎样具体领会这些东西?从地方上讲,我们也要总结经验,通过党史工作,把这些东西具体化,推动我们更坚定地走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提高我们的自觉性。因此,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绝不是可有可无,也绝不是仅仅写一点回忆录,请几个老同志写写文章,或者是为了纪念反“清乡”斗争胜利40周年活动,搞一阵子。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过去要搞,今后还要搞,要一直搞下去。这个工作和我们当前的工作不是没有关系,而是关系很密切,是从另一个侧面来对我们的当前起指导作用。基于这样一种认识,我们的党史工作不能削弱,不能放松,而要在新的一年里搞得更好。

 

我们现在为什么要设党史办公室这一机构,而且规定这个机构是党委的一个直属部门,实际上是党委下面的意识形态部门之一。这个部门的任务是什么呢?有三大任务:

 

第一,是史料的征集工作。这是党史工作的基础工作。史料要征集、整理、集中,要访问老同志,写回忆录。

 

第二,是研究史料和编史。史料要研究、分析、核实,还要编纂地方斗争史。这就要抓住重点,立好立准。立好立准很重要,中央和省的领导同志都讲,有些回忆录的水分很大,这就要通过对史料的研究、分析、核实工作,把史料搞准确。搞准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要把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思想路线贯彻到党史工作中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全国的情况看,通过史料的征集和研究,解决了党的历史上的很多悬案,有些已拨乱反正了,几十年的功过是非搞清楚了,这个贡献是很大的。

 

第三,是进行党史和革命斗争史的宣传教育。编出书来出版、发行,去上课、讲学等等,都是宣传教育。我们想党史办公室本身就要成为宣传教育的一个机关。党校要设党史教研室,党史办公室的同志就可以去讲党史。搞地方的党史,不了解全国的党史,不了解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水平也难以提高,因此也要研究全党的历史,对国际共产主义的历史也要注意学习。党史办公室要承担宣传教育的任务。

 

第四,要完成这样三个任务,这个机构就应该设而且应该精干,人员的水平应该高一点,没有一定的政治素养和文化水平,这个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

 

这个机构要发挥作用,还要吸收一些老同志,一些懂得这方面历史的同志参加工作,这是一个重要的力量。另外,还有大专院校党史教研室的同志,还有图书馆、博物馆的同志等。我们要发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来做好党史工作。

 

任务大家已明确了,3年搞出地方革命斗争史,5年搞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34年史,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献礼。40周年是大庆,南通市要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有重大贡献。南通市从1976年到1983年,经济七年翻了一翻,今后七年要再来一个“七战七捷”。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也要作出重大贡献,党史工作搞出成绩也是一个贡献。

 

今年内要完成省里交的重点征集的两个专题,红十四军、如泰暴动专题,要上半年完成,着重搞清史实。还要完成一、二战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三个时期的大事记和《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史》一本书。这是今年的两项工作。

 

今年的第三个工作,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34年史的工作要开始进行,发动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大家搞。档案馆要配合,充分利用档案材料,今年进行材料收集,编写出纲要。通过这个工作,逐步形成队伍。开头不容易,但这样一搞,布局就展开了,有人搞了,就能逐渐懂得其中的来龙去脉,使队伍得到初步的锻炼。这样搞,我们今年党史工作的群众性就更广泛,全党动手,大家动手,各部门都有人开始搞。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市里要搞展览。解放35周年,搞了城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要把各县的成就进行展出。这方面,党史办也要配合。

 

第四个工作是要搞人物传记,《江海英烈传》,看看今年能否搞几个。市里决定搞个钟秀山公墓(北土山),准备在清明节前后开个会议,组织筹备委员会。要发动团员、青年进行义务劳动,把北土山堆起来,再进行植树造林。现在在搞建造公墓的方案。公墓建成后,这个地方就变成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的一个阵地。这就涉及到要有英烈传,这些烈士的传记,至少是事迹,党史办要提供。

 

为了实现这些任务,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各县新班子中年轻的比较多,平均年龄四十几岁,可能有些同志对这个工作的认识还不够,要注意一下,要加强领导。如何加强领导?第一要列入常委的议事日程,要明确分工,有一个常委来抓。第二要把机构人员配备好。日常工作主要是办公室来做,但有些事情,有些重大问题,必须党委出面来做。因为第一,党史工作很重要,但往往又很容易被挤掉,不像经济工作那么急切;第二,这项重要的工作,我们宣传得还不够,有些同志还未认识,因此在开展的时候往往会遇到一些阻力,得不到应有的配合、支持;第三,在工作的过程中,涉及到很多老同志,有些事情没有党委领导出面不一定能够搞好。市、县党史办就是这么几个人,工作任务又这么重,所以,必须领导重视、关心,需要解决的问题,党委要及时地帮助解决。我们党史办公室的同志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通过自己的实践,做出成绩,使大家更加理解我们的工作,取得支持。我们市党史办的同志是比较好的,大家齐心协力,起早带晚地干。各个县的同志也是很努力的。各个系统、部门已经开始搞党史工作的,还要继续抓,这方面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本文作者时任南通市委副书记。本文为作者在市党史征集工作会议上讲话的录音整理稿)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