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在掘港支行工作的两件事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臧文


1941年1月,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悍然下令取消新四军番号,党中央针锋相对地决定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为加强根据地建设和对敌斗争的需要,根据党中央关于“华中各地应急速成立银行······”的指示精神,军部财经部于同年4月1日在盐城郊外小马沟成立了江淮银行。朱毅、李人俊、骆耕漠3同志担任正副行长。

 

我在1941年3月从抗大五分校女生队与曾华、麦洁红等同志一起调到财经部。先集中学习会计业务,5月初分配到苏中南大门四分区江淮银行掘港支行与张惠发同志一道搞汇兑业务。当时战争环境,对外业务清淡,我被安排在分区金库(编制属银行)帮助学习,学习记账、点钞票。记得有两件事教育颇深,终身难忘。一是1941年夏秋,日寇大”扫荡“,敌机配合“扫荡”,狂轰滥炸,炸弹落在掘港天主教教堂,距我们驻地仅30至50米,我抱住账本躲在桌子底下不敢动。敌机一走,分区财经委主任范醒之、金库主任陆慕云同志马上召集我们,进行防空教育,叫我们注意防空警报,随时做好一切准备对付来犯之敌机。陆还做示范动作,说“敌机轰炸时人体要靠墙壁,站在不易倒塌的墙角上”等等。二是,当时时值黄桥战役后半年多,建立根据地不久,是统一战线形式的“三三制”政权,每周一要举行总理纪念活动,会上要背诵总理遗嘱,而我们这伙刚参加革命的小青年,想方设法逃避,实在躲不掉在会场上也视机溜走或躲在壁角落里看普希金的诗、巴金的小说,对这种统战活动毫无兴趣。哪知被范醒之、陆慕云等领导知道了,范很恼火,狠狠地批评我们无组织、无纪律、自由散漫的无政府主义倾向;可是陆的态度却不一样,心平气和地以长者讲故事的口气给我们讲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的重要性、必要性。他说他们在大别山地区工作时,为了民族解放的大业,曾与党外著名人士章乃器等人合作共事,还说党外人士有许多长处,不少人具有真才实学,例如四分区司令员季方、专员季强成,都是统战对象,特别是季方,陈毅、粟裕同志都很尊敬他。他还讲到我们有位同志患疑难病症,就是党外同志帮忙安置到外地大城市治疗,抢救了这位同志的生命等等。因此,一再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党的统战政策,团结党外人士共同抗战,把日寇赶出去,建立新中国。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