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专署财经处金库与华中银行九分行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殷成章


华中银行九分行的前身是江淮银行第四支行,归四专署财经处领导。1945年下半年,苏中三、四分区合并称华中一分区,江淮银行随之改为华中银行。于1945年12月成立华中银行一分行。为时不久,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大举侵犯我苏北解放区,斗争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华中一分区又根据上级指示,划分为一、九分区,相应成立了一、九专署,华中银行也分设一、九分行。九分行年底即北撤,1947年12月,重建华中银行九分行,归九专署财经处领导。我是1948年10月由专署财经处调九分行工作的,当时分行行长是李林,副行长是沙汉及我。但我当时的工作重点放在分区江海贸易总公司,因为我是公司的总经理。

 

九分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东临黄海,南靠长江,隔江就是上海。境内南通县无论是敌伪占领时期或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均驻有重兵,对我根据地(以后称解放区)长时期的进行无数次的“清乡”、“扫荡”、“围剿”,敌我斗争十分尖锐、紧张、复杂。1942年到1947年期间,斗争特别紧张、艰苦。在这情况下,分区名义上虽有个银行,实际上无法开展银行信贷业务。因此,银行就成为专署财经处的金库(当时我也兼金库主任)。我参加革命后,长期从事财政、会计、财物、审计、金库工作。为了支援战争,保障供给,各县财政、税务等部门通过征税、税收粮赋代金等等,各种收入都缴入金库,把收缴的财政收入首先保证上缴苏中(以后改称苏北)的总金库,用于支援主力部队的供给,其次才按核定预算拨付给地方部队及党政机关。在1945年以前,各地上缴的财政收入中相当一部分是伪币货币,为了防止货币贬值,就有意识地通过各种渠道,包括组织本地殷实可靠的商人到敌占区购买黄金以及军需民用物资进入解放区。国民党反动派接受日寇投降后,又派大批军队强占南通县城及一部分重要城镇,一方面向我解放区大举侵犯“扫荡”;一方面将发行的货币向我解放区渗透,大肆抢购物资。1946年以后,华中银行的华中币开始大量发行,逐步占领了流通阵地,一切市场物价和财政收支主要以华中币为本位计算。为了把法币打出去,1947年以后,动员广大群众和商人,将手中持有的这类货币,千方百计推向敌占区购买物资带回解放区。我们财政收入中所掌握的一部分法币,也有组织地通过各种贸易渠道和本地商人到敌占区去购买黄金以及军需民用物资进入解放区。

 

这里顺便提一下,由于九分区(包括以前四分区)是个比较富裕的地区,是个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从财政上讲,是个收入大于支出的地区,我们手中钱多了,不好保管,在战斗频繁的年代,通过各种渠道变换来的黄金,由于数量逐渐增大,保管不易,我们就将金块装入缝制成形如子弹带的布带中,平时集中保管,一有战斗,部队、党政机关均要转移,就把装黄金的带子当作子弹带,交给分区党政机关的主要领导人以及财经处,包括金库的负责人,每人负责携带一条,背在肩背上或横捆在腰部。在部队及党政机关转移到安全地点后,再收回集中保管。有时因积累的数量较大,就组织部队押运护送到苏北华中银行的总金库。

 

至于华中银行九分行真正独立开展业务,大约在1948年以后,那时解放区的斗争已经好转,即将进入反攻阶段,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九分行开始独立开展业务,但初期也还是以代理金库业务为主,行政上仍归专署财经处领导。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