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白雅雨
发布时间:2018-09-25     


白雅雨(1868~1912),名毓昆,号铣玉,通州人。自幼受到良好家庭教育,18岁中秀才后,入江阴南菁书院,专攻地理学。


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起,白雅雨在上海南洋公学和澄衷学堂任教习,结识具有民主革命思想的教员蔡元培、张相文、钮永建等人,并与从事革命活动的章太炎、邹容、章士钊等交往。在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下,成为当时著名的爱国学者。光绪三十四年秋,白雅雨应北洋女子师范、北洋法政学堂的聘请,携眷到天津,继续致力于地理的教学和研究;并以学校为阵地,培育了一批出类拔萃的革命青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受业于白雅雨,师生二人志气相投,经常在一起促膝谈心,交流思想,白雅雨对李大钊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


宣统三年(1911)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白雅雨与凌钺、李大钊等组织天津共和会,准备发动滦州起义,以动摇“清室的根本”。12月2日,白雅雨、胡鄂公等在天津召开会议,成立各革命团体总指挥处,白雅雨被推举为交通部长兼滦州指挥之一。12月31日,只身到滦州发动起义。翌年元月4日,滦州宣布独立,接着成立北方革命军政府,推举王金铭为大都督,施从云为总司令,白雅雨为参谋长。起义军乘火车向天津进发,车到雷庄,因铁路被清军毁坏无法前进,遂与清军激战。清军制造圈套,伪示议和。1月5日,王、施不听劝阻,入清营谈判,遭到杀害。白雅雨亦与部队失去指挥联络,但他下定“必欲与清军一战”的决心,准备返天津继续起义。他改换服装,带七八人从小道出走,经古冶,误入清军驻兵重地,半夜时分被捕。白雅雨面对酷刑,慷慨陈词:“吾为国充兵,吾自当为国死,今被捕,吾何讳为!”直言不讳自己是北方革命军参谋长。临刑前,他昂首向天,高声吟唱绝命诗:


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

革命当流血,成功总在天。

身同草木朽,魂随日月旋。

耿耿此心志,仰望白云间。

悠悠我心忧,苍天不见怜!

希望后起者,同志气相连。

此身虽死了,千古美名传。


1月7日(农历十一月九日),刑场上,通永镇总兵王怀庆令他跪下,白雅雨双目怒瞪,大声斥道:“此身可裂,此膝不可屈,杀则杀之,何迫辱为!”白雅雨壮烈牺牲后,民国2年(1913)9 月,灵柩移葬家乡南通狼山。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