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杨冰
发布时间:2018-09-25     


杨冰(1871~1913),字冷仙,东台县仇湖乡(今属海安县)人。少年杨冰天资聪颖,尤喜读书,16岁已遍读乡里族人所藏之书。光绪十四年(1888),堂兄杨馥(字梦梅)自江宁购回《西学大成》一书相赠,杨冰如获至宝,便从东台戈右衡学习,数月尽通其术。入江阴南菁书院后,又从崔朝庆深造。崔朝庆为清代早期日本留学生,精于数学,所藏数学书籍甚多,杨冰对西洋诸家之数学论著,逐一认真研读,或辩证,或引申,或补充,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


光绪二十三年,赴扬州府应试,取第一名。次年参加顺天乡试,落第。从此抱定科学救国的信念,在神奇的数学世界里不倦地探求。并陆续将其科研成果撰写成论著问世。所著《植树九行图》,将一道几何题解绘成219图,该图传至日本,日本著名数学家长泽黾之助在其致杨冰信函中称“即此一篇,便可与西人之‘共点性’及‘共线性’并传”。1982年,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周伯埙教授高度评价:“冷仙先生系我国本世纪初有很深造诣的数学家。先生治学严谨,其学术思想与近代发展的组合数学,亦有若干暗合之处。七八十年前有此水平,诚属难得。”


光绪二十七年冬,应两江总督端方邀,任江南师范学堂数学教习,不久赴日本考察学制,并为日本明治大学邀请讲学。回国后,执教于江南高等学堂、三江师范学堂、江南优级师范学堂等,并担任山东济南高等学堂客籍教授。


民国元年(1912),杨冰以数学家及教育家身份当选为江苏省首届议员,并被推为国会众议院议员候选人。民国2年1月18日,因患牙疳不幸逝世。杨冰逝世后,各界人士深表哀痛,南京、上海各大报纸连续3天发布讣告及消息,其治丧事务由江苏省公署主持办理,停灵柩于省议会中堂,灵前设孙中山专电委办之花圈。各界人士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祭文为黄炎培所撰,南菁书院老校友吴稚晖为其写了墓表。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