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特来克
发布时间:2018-09-25     


特来克(1890~1919),荷兰人。其父奈格是荷兰著名水利工程师,曾应聘任上海浚浦局总工程师。特来克随父来中国,相随左右,学习钻研。奈格逝世后,特来克回国就读于荷兰工程专科学校。学成后,以擅长河海工程继承父业。民国5年(1916)应张謇聘,来通任保坍会驻会工程师,负责保坍筑楗工程。特来克到达南通以后,用两个月时间,现场勘测,深入调查研究,先测长江涨落潮流向、流速,看水力之强弱,江岸坍塌的形势。同年4月25日写出《南通保坍计划报告书》。从6月14日开始,他亲自督导施工,以塘柴、芦苇为排,沉石筑楗,在迎流顶冲处,再增建护岸护坡。短短3年,完成天生港至任港口10座水楗,收到了“分杀水势”的效果。


特来克在通期间,不仅督造沿江水楗,还为南通、如皋、海门等县水利工程日夜操心。西起如皋,东到黄海,都有他的足迹和完成的工程,有的工程至今仍发挥排涝和挡潮的作用。据当时特来克助手宋希尚所著《河上人语》称:“特氏年未满三十,健壮勤奋,既无家室之累,尤其服务热忱。除负责保坍工程外,凡通、如、海一带水利、道路、市政、土木工程,苟力所能及,无不慷慨参加,热情贡献,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因之极得社会人士之好评。”特来克很重视我国古代治水经验,他认为治水“中国古自有法……治中国水,焉可不究中国古书?”他和宋希尚经2年时间,把明代潘季驯所著《河防一览》译成英文,将中国数千年来治水经验介绍到国外。平时,他觅得有关书籍,常视为珍宝。


民国7年11月,特来克设计督造的遥望港九门闸开工,次年8月中旬闸底板浇筑完成,赶浇岸墙。他到工地检查工作,条件艰苦,宿食于小轮,时值炎夏,竞染上霍乱时症,上吐下泻,一昼夜数十次不止,不得已尽夜返南通求治,于到达前去世。终年29岁。


特来克葬于南通剑山南麓,张謇亲自撰写墓表,并镌石永表纪念。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