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沈寿
发布时间:2018-09-25     


沈寿(1874~1921),女,原名云芝,后更名为寿,字雪君,晚号雪宦。祖籍浙江吴兴,定居苏州吴县,客居南通。沈寿对刺绣艺术有天赋,15岁时以“绣姑”著称于苏州城乡。慈禧70寿辰时清廷赴各地挑选寿礼,沈寿以《八仙上寿》、《无量寿佛》、《万年青》、《甘露降》、《寿星见》、《万福来朝》等一堂8幅寿屏进呈,深得慈禧赞许,称绣屏为绝世神品。并亲笔书“福”、“寿”二字分赐沈寿夫妇。自此,云芝更名为“寿”。随后,慈禧下谕,在农工商部设立女子绣工科,任命沈寿为总教习,其夫余觉为总办。


光绪三十年(1904),沈寿绣成《意大利皇后肖像》,翌年4月赴意大利博览会展览,荣获大会优等奖,并被授予《世界至大荣誉最高级卓越奖凭》。博览会结束,绣像馈赠意皇后。意皇盛赞中国刺绣针工精巧,向清政府回赠一枚高级圣母利宝星,并颁赠沈寿钻石金表一块。


民国3年(1914),沈寿应张謇之邀到南通,先任女红传习所所长,后兼绣织局局长。8年中,为江苏、浙江、湖南、安徽、广东等地培养了一批刺绣人才。教绣期间,她精心研绣了《全世界救世主耶稣绣像》,于太平洋国际博览会上展出,以巧用111种不同色线,荣获一等奖,为中华民族在国际艺坛争了光。其时,南通绣品声名远扬,畅销国外。沈寿在刺绣艺术上,善继承、借鉴,兼采百家然后独创。她创造的循画绣、仿真绣技艺,在中国刺绣史上有划时代的意义。沈寿著有《雪宦绣谱》-书,并译成英文本(《中国刺绣术》)发行国外。沈寿于民国10年6月18日逝世,按其遗嘱,葬于南通马鞍山东南麓。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