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中共如皋、南通、海门县委的建立和反“清党”斗争
发布时间:2018-09-08     


如皋、南通、海门县委的建立


1927年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规定按行政区划来改变党的组织系统的名称,并在省委之下设置县委以指导区委、支部工作。从6月下旬开始,如皋、南通、海门先后与省委恢复了联系,并经省委批准相继成立了中共县委领导机构。如皋县委在6月至10月初之间成立,书记王盈朝;南通县委在8月至11月之间成立,书记陆景槐;海门县委在10月至11月间成立,书记陆铁强(沈惠农)。


至1928年12月,如皋、南通、海门三县县委共建有支部135个,发展党员1765人。


反“清党”斗争


1926年底至1927年初,随着北伐战争的节节胜利,广东革命政府的势力迅速扩展到长江中下游。在各地中共组织的协助下,江苏地区大部分市、县建立了国民党党部。


1927年元旦,戴盆天受罗亦农的派遣,以国民党江苏省党部特派员的身份来到如皋,帮助建立国民党如皋县党部。担任县党部领导职务的有共产党人陆景槐、王盈朝等。县党部成立后,为迎接北伐军渡江,指派叶胥朝到东乡,散发迎接北伐军的《告全县人民书》;指派张连生、徐芳德到西乡,以农民协会会员为核心,组织群众打击孙传芳的“五省联军”。然而,就在国共合作、北伐胜利进军的大好形势下,蒋介石却在背后加紧勾结帝国主义、封建军阀,进行反革命政变的准备。4月12日,蒋介石突然在上海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18日,在南京成立了大资产阶级大地主联合专政的反革命政权——“国民政府”。南京政府建立后,对内发布的第一号命令就是所谓的“清党”,明令通辑共产党员及国民党左派和其他著名活动家190余人。5月5日,南京国民党中央成立“清党委员会”,江苏被列为重点省份。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南通地区的党组织与遭到破坏的江苏省委失却了联系。面对腥风血雨的险恶形势,南通各县基层党组织团结国民党左派人士,利用掌握各县国民党县党部领导权的优势,与国民党右派展开了艰苦复杂的斗争,延缓了南通地区政治形势的恶化,使共产党的组织在这一地区得到了巩固,并获得一定程度的发展。各县县委成立以后,对已经展开的反“清党”斗争加强组织领导,给予国民党右派以有力回击。


7月29日,如皋县“清党委员会”成立,下设三个指导员,王盈朝任城区和北乡“清党”指导员,苏德馨任西乡“清党”指导员,叶胥朝任东乡“清党”指导员,“清党”的实权完全在共产党人控制之下。于是,王盈朝等就利用“清党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凡是四一二以后投机加入国民党的一律停止活动”,借此清洗国民党右派分子。这样,国民党在如皋县只剩下157个党员,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到1927年12月,如皋县委已组建支部七个,发展党员50余人。


在南通县,国民党县党部于8月中旬开始“清党”,在余西办理总登记。南通县委将一些政治面目已经暴露的共产党员从国民党县党部撤出,进行秘密活动;一些尚未暴露的党员,则以国民党员身份进行登记,继续留在国民党内部开展工作。至12月,南通县委建有11个支部,发展党员约50人。


国民党在海门“清党”,亦无所得不了了之。到12月,海门县委建支部两个,发展党员20余人。


如皋、南通、海门三县的反“清党”斗争,一直坚持到1928年春。此后根据省委决定,参加国民党县党部的共产党员全部撤出,转移到农村去开展农民工作,准备组织农民暴动。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