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马克思主义在南通的传播和党组织的建立
发布时间:2018-09-08     


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党员队伍的形成


五四运动后,改造社会的呼声,在中国进步知识界迅速高涨,一些志向和兴趣相投,急于获得改造社会真理的青年学生,纷纷在学校或地区组织各类社团,研究内容庞杂的“新思潮”,在经过反复比较、争辩后,选择了在当时使俄国获得十月革命胜利的马克思主义。在这种大潮的冲击下,南通学生也相继发起组织各种进步团体,开始研究马克思学说,探讨当时社会的政治思想问题,以满腔的热情和天真烂漫的朝气,寻求改造社会、改造国家的道路。团体中的一些发起人和骨干,则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学说后,走上了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成为南通地区中共党组织最早的一批党员。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二年,南通就有了共产党人的活动,如皋潮桥(今属如东县)人吴亚鲁成为南通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1920年吴亚鲁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求学期间,吴亚鲁如饥似渴地阅读马列著作,以及《新青年》、《觉悟》等进步书刊。1922年5月,吴亚鲁当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负责人,不久在南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南通籍最早的共产党员。是年暑假吴亚鲁回到家乡,联络了当时在上海、南京、南通等地读书的如皋籍学生和如皋城内学生二三十人,在如皋城江苏第二代用师范(如皋师范)附小成立了以反帝、反封建为宗旨的进步团体“平民社”,创办并主编社刊《平民声》。吴亚鲁就像一颗红色的火种,引导和启发苏德馨、丛允中、吴亚苏等一批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这些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成了南通中共党组织的骨干中坚。


在江浙区委领导下建立党组织


为了在南通地区建立和发展中共党组织,早在1923年7月9日举行的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即分工国民运动委员会委员长沈雁冰负责筹建南通地方委员会。1924年1月,国共两党革命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同意共产党员及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以个人资格参加国民党,使共产党在工运、农运、军运中,得到了许多实际工作的机会和条件,能够公开进行反帝、反封建活动。在上海从事革命活动的共产党人恽代英、陈延年等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在南通进步青年学生中发展共青团员、共产党员,帮助改组后的国民党建立地方组织,扩大革命阵地。1925年五卅运动后,全国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群众革命运动更加高涨。8月21日,中共上海区委(即江浙区委)成立。10月,江浙区委决定:凡未建立中共组织的地方,应派党员前往,“随即进行组织”。1926年2月,江浙区委召开会议,江浙区委书记罗亦农决定派遣得力干部开辟通海如泰地区的工作,成立强有力的独立支部。会后,即派张连生到如皋鄂家埭、六甲、芹湖等地指导建党和组织农民协会等工作。以后,又派吴丹枫、夏霖到南通、如皋等地巡视。在江浙区委的直接指导下,南通地区一些地方相继成立了中共支部,其中最早建立的是中共南通独立支部,影响较大的有中共江苏第一代用师范支部、中共如皋支部。


【中共南通独立支部】中共南通独立支部于1926年春在南通城工业区唐闸的大生一厂建立,有党员六人,支部书记为邱会培。


南通独立支部建立以后,作为支部书记的邱会培,十分重视工人夜校这块阵地。他通过给工人上识字课,巧妙地向工人宣传革命道理。在邱会培的帮助下,大生一厂组织了名为工人进德会的组织,作为团结工人群众的机构。1926年秋,邱会培回到江西兴国,继续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10月,在江西东固“肃清AB团”的事件中被错杀。


【中共江苏第一代用师范支部】1924年秋后,江苏第一代用师范学生丛允中、徐家瑾、王盈朝等参加了改组后的国民党,并在代师建立了国民党组织。不久,这些年轻人发现,南通国民党组织中不少人思想保守、生活腐化。于是他们不得不重新考虑革命的出路。在与恽代英通信中,他们袒露了这一思想。经过申请,恽代英介绍王盈朝、丛允中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1月,代师成立了共青团支部,王盈朝任书记。不久恽代英介绍王盈朝、丛允中参加了共产党,他们入党后,发展了国民党左派徐家瑾、杨文辉等参加共产党。1926年夏,代师党支部成立,王盈朝为支部书记。代师党支部成立后,注重组织发展工作,相继吸收了蒋嘉宾、王绍明、赵仪简、韩铁心等人入党;支部还通过晨光社,组织党员和进步学生学习社会科学理论,传播马克思主义。规定每人要写读书笔记,填写读书登记表,轮流作读书报告,交流学习心得。


1926年暑假,代师党支部动员一部分学生到南通县的南五区活动,宣传革命道理,帮助农民组织农民协会,并提出打倒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不准涨租涨息、反对大斗大秤等口号。


【中共如皋支部】1925年夏,上海学生联合会在上海举办暑假讲演会,如皋进步团体劲社发起人之一、刚从江苏第二代用师范毕业的陆景槐报名参加。学习期间,陆景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学习结束后,陆景槐回到家乡,先在税房桥十七圩小学任教员,不久,调任鄂家埭小学校长。陆景槐一边教学,一边秘密从事党的发展工作,先后吸收了苏德馨、熊仁福、徐名友等人入党。1926年9月,从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回来的杭果人、张连生,被江浙区委派到如皋。在他们的帮助下,同年10月,成立了直属江浙区委领导的如皋支部,陆景槐任支部书记。支部成立后,即以鄂家埭为基地,在江安、卢港两区的部分农村中,通过开办农民补习学校、个别访问等方式,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组织农民协会。


【中共(如皋)下漫灶支部】1926年暑假,王盈朝从江苏第一代用师范毕业,回到如皋东乡,在下漫灶小学任校长,与何家庄小学教员叶胥朝、江园小学教员陈希轩取得联系,以学校为阵地举办平民夜校,教农民识字明理,并从中物色可以信赖而又有活动能力的骨干,为成立农民协会作准备。在筹建农民协会的过程中,王盈朝考察吸收张庭谱等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1月,成立了中共(如皋)下漫灶支部,王盈朝任书记。其后,王盈朝又介绍叶胥朝、陈希轩、潘乔等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这批共产党人的发动下,如皋东乡上漫、下漫、六总桥、沙家庄等地农民协会也相继成立,入会农民计有上万人。


【中共营溪支部】1926年夏,泰兴早期共产党员沈毅来到今海安县境内的雅周、金庄、营溪、孙庄一带,进行革命宣传活动。秋,沈毅介绍塾师王庆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冬,王庆生在沈毅指派下,到营溪翁庄桥口设立私塾,以此为掩护,组织塾师联合会,开办夜校,发展王文元、谈明勇、陈应雨等人入党。翌年春,成立了中共营溪支部,王庆生任书记。


【中共(海门)三条桥支部】1925年,在川沙杨思乡任教的海门人张冠今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初,张冠今回到家乡海门,以小学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开始,他以三和小学为基地,广泛团结社会进步青年。1926年9月,调任海门初级师范校长兼实验小学校长后,利用上课的机会,向学生宣传进步思想,并将一些进步书刊介绍给学生阅读,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1927年夏,在三条桥(今三和乡高北村)建立了中共(海门)三条桥支部。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