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关于乙种组织问题
发布时间:2018-09-08     作者:谢克东


乙种组织是在1943年春苏中四地委反“清乡”期间开始,由根据地党委领导下在敌占区和根据地的边缘地区建立的秘密党组织。乙种组织的方针是“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待机而动”。它的任务是在敌占区和根据地边缘地区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抗日的宣传,做群众工作,发展党员和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打入敌人内部进行工作。当时争取反“清乡”胜利是作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在根据地发动群众进行公开的武装斗争,积极打击敌人,争取反“清乡”斗争的胜利。另一手则是在敌占区和边缘地区进行秘密斗争。这也是反“清乡”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乙种组织是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建立和工作的,在苏中区党委和地委都建有秘工部,县委则叫特派员。1944年前叫秘工部,1944年以后与敌伪军工作合并改成城工部。当时苏中区党委秘工部长是杨斌,改成城工部后部长是徐平羽。四地委秘工部长后改成城工部时的部长都是我。城工部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也叫过敌占区工作部,部长也是我。在县委,秘密党的工作和敌伪军工作始终没有合并,秘密党工作由特派员领导,敌伪军工作仍归联络部。

 

当时苏中区党委书记是粟裕,副书记是陈丕显,粟裕之前是陈毅,粟裕之后是叶飞。乙种组织就是区党委布置建立的。

 

四地委下辖各级的特派员。海启是徐智,崇明是陈伯明,南通是薛驹,如皋是杨增,东台是王敏之,台北(大丰)是李克和,南通城内是叶恭,上海是王浩。县以下是否有特派员,我记忆中好像没有,有也人数不多。

 

乙种组织时地委秘工部在根据地内没有建立机关,秘密机关建立在敌占区,有一段时间在边缘地区。地委城工部时机关建在根据地内,当时秘书是薛驹,科长金祥伯,交通是陆丕文、余文、杨春泉、叶兆明,管文件的是沈云龙。

 

当时四地委书记是姬鹏飞。副书记是钟民,以后是陈伟达,陈调走后是洪泽。

 

乙种组织活动的时间,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到日本鬼子投降为止。日本投降后我工作另有调动,以后的情况我不清楚了。

 

在1943年下半年我们办过一期乙种组织干部训练,主要是进一步明确任务,活动方式,气节教育。

 

四地委地下工作有三条线:

 

一条是保安处领导的主要打入敌人内部,了解情况掌握敌情,当时处长是陈伟达。

 

一条是敌工委员会,书记可能是陈伟达兼的,副书记是王野翔。

 

另一条线就是秘工部后为城工部,部长均是我。

 

县委特派员是受县委和地委城工部双重领导。地委城工部除各级特派员和各县联络部,还在南通城与唐闸之间建立一个城闸区委、区政府,有武装,主要针对这个地区敌人进行斗争。区委书记是程俊贤,区长是李海山,这个区是属地委城工部领导的。

 

乙种组织发展党员的对象,要求信仰共产主义,具备党员条件。个别的,秘密地吸收。

 

我同胡林同志是1945年认识的,他调到城闸区来,我在城闸时认识他,他爱人杜茵也一起在那里工作。海启特派员徐智调走之后是否接替他的工作,我记不清了。反“清乡”时,海启县委书记是地委宣传部长洪泽调去担任的。大概是1944下半年,洪泽调回地委任地委副书记,在这一段时间里,他对组织应该是了解的。

 

在我领导的乙种组织里,只有一个人向敌人自首后开除党籍,其他没有发生这类事。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