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美食名菜
发布时间:2018-09-07     


“南通烹调”,不仅在菜点本身,更在于它所依凭的文化。江海食脉,纵贯古今,维系它的纽带是什么?是文化。文化,使江海烹饪薪火相传六千年岁月;文化,使南通味道源远流长,千秋飘香;文化,让江海出产的烹饪原料鲜甲天下;文化,使南通的民风食俗承前启后,文明显扬。人类文明起源于熟食。文化因烹饪而生;烹饪因文化而长。


最打动食者味蕾的不仅是因为它们是“好吃的”,更由于它们是“好想的”。


QQ截图20180907103252.png


南通“炒文蛤”——“天下第一鲜”,古之贡品,今之珍贝,从古至今倾倒过众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感慨惊赞,诗咏文赋,不绝于史,蜚声回荡。“如东烩竹蛏”,独领千年风骚。时任新四军代军长的陈毅元帅在栟茶解放区尝到了竹蛏美味时,惊叹:“啥子菜,这么好吃?”一直念念不忘。新中国成立后任上海市长时还将如东竹蛏推荐给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刀鱼,数长江南通段最腴美。南通“无刺刀鱼全席”,被誉为中国顶端厨艺。用鲈鱼烹制的“清烩鲈鱼片”“软溜软玉”,独领鲈馔风骚1400年。用鮰鱼鼻、鳔烹制的“蟹粉鹿头银肚”,成了“华夏独秀”。董小宛遗韵的“灌蟹鱼圆汤”,被朱镕基总理誉为“天下第一汤”。“海底松炖银肺”“炸玉瑝”“芙蓉蜇皮”“虾仁珊瑚”,成为了炒、炸、烩、炖海蜇的传世经典。南通“狼山鸡”的极致美味,使世界认识了南通和狼山,世界名禽“欧洲星”“海波罗”等都是狼山鸡血统繁殖的后代。


南通有一种小虾小得肉眼看不清楚,用筷子头挑一点放入水碗中,才能看清有无数体长芝麻大的虾在水中游动,名叫“麻虾”一口能吃掉上万只虾,南通人用它烧蛋,烧豆腐,做酱,是原生态绿色食物。 “蟹粉养汤烧卖”,乃中华一绝,至今外地无人能仿制、克隆。“翡翠文蛤饼”是三千年前南通人智慧的技艺传承。王树秋馄饨获三项吉尼斯之最、尤里卡世界博览会国际特别金奖、国际荣誉联合评选委员会等三项国际单位授予的“民族贡献”荣誉称号,并被美国爱迪生发明中心聘为顾问而誉满天下……


“南通味道”,味中有道,道中含美,美甲天下。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