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土地革命时期的南通工人运动
发布时间:2018-09-05     作者:焦学健


南通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随着实业的发展,工人队伍发展壮大。五四运动以后,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工人觉悟提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大革命失败后,土地革命斗争在农村蓬勃开展的同时,城市工人也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斗争,给国民党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

 


南通工人运动开展的背景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成立。1921年8月11日,在中央局领导下于上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是我党第一个领导工人运动的公开合法机构。因南通距上海很近,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领导的工人运动对南通工人运动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指导作用,这也是土地革命时期,南通工人运动高潮迭起的一个重要原因。


党的二大对工人阶级的定位。党的二大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对当时中国的各个阶级做了分析,二大认为新兴的资产阶级在帝国主义垄断的情况之下,有一定的革命性,特别是民族资产阶级,有可能参加到革命的行列里面来,中国工人阶级受着双重的压迫和剥削,有外国资本主义的剥削和本国资产阶级的剥削,所以它具有很强的反对资本主义的这种阶级性和革命的坚定性。二大认为,中国的工人阶级将会成为一个革命的“领袖军”,是一个领导力量。后来几十年的革命实践证实了二大的这个分析是正确的。


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1921年11月至1923年7月,中国工人运动出现了第一个高潮,这个高潮在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一时期爆发了大小罢工100多次,参加人数达到了30万人,规模相当大,包括了香港海员大罢工、开滦五矿大罢工、安源路矿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波涛起伏的产业工人斗争


19世纪末,因南通大生集团等近代工商业的建立,需要大量劳动力,劳动工资关系相应形成。清末至民国时期,招工对象和条件由资本家或把持该业的“把头”“行会”确定。劳动力大部分来自近郊农村,纺织厂大量招用童工,一般为八九岁至十二三岁的女孩,大生纱厂开工时,童工占工人总数的30%左右。工人均为廉价劳动力,劳动时间长,每班达12个小时,最多的18个小时,劳动保护及福利很差,大部分单位没有劳保设施,工人生老病死伤残没有保障。资本家为维护其对工人的残酷剥削,除靠政府权势外,企业本身还订有苛刻的侮辱性的章法,甚至“养兵”对工人进行胁迫。大生各厂自建厂至南通解放,均对工人实行“罚”(体罚和扣工资)、“革”(开除)、“搜”(搜身)制度。大生各厂均设巡厂武装。南通解放前,市区工人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先后开展20多次较大规模的罢工,有的发展成与其他工厂结盟的罢工,进行反剥削、反压迫斗争。


南通工人运动的基础条件。1926年4月前,中共南通独立支部在南通城工业区唐家闸的大生一厂建立,有党员6人,支部书记为邱会培。邱会培重视工人夜校这块阵地,通过给工人上识字课,向工人灌输革命道理。在他的帮助下,大生一厂成立了工人进德会,作为团结工人群众、“联络同志”的机构。1926年底,陆景槐以国民党江苏省党部特派员身份到南通工作时,就以大生一厂为工作重点,在工人中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由于陆景槐经常在南通桃之华旅馆16号房间同工人举行秘密集会,工人们把这里称作“工人俱乐部”。尽管这个“俱乐部”并没有公开的组织形式,但在事实上已经成为党对工人群众进行启蒙教育的一个场所。1927年秋冬之间,陆景槐被派到唐家闸任工会特派员,与一厂职员、中共党员张辛(吴锡仁)、周德宣以及纺校学生、中共党员聂鸿纶等配合,使大生一厂的工人运动有了很大进展。1927年寒假期间,代师和女师的党组织,派刘瑞龙、袁锡龄、陈国藩、汪钦曾等到大生副厂开展工作。他们通过举办工人文化补习班的形式,对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启发阶级觉悟,号召工人为增加工资、改善生活进行斗争。不久,文化补习班因厂方阻挠停办。他们又在白塘庙小学办起了民众夜校,陆续吸收副厂工人入学。在如皋,共产党人利用所控制的国民党县党部,在“三民主义”旗帜下,积极推动工人运动发展。为帮助工人群众为自己的切身利益而斗争,共产党人刘君霞、王盈朝组织如皋工人成立了县总工会筹备处,并陆续建立了黄包车、理发、浴室、成衣、丝线等行业工会。其中,黄包车工人组织了两次工人运动,不仅维护了工人群众的切身利益,扩大了党的影响,还大大提高了工人群众斗争的勇气,显示了群众斗争的巨大威力。


唐家闸大生一厂的工人斗争。反对强迫参加黄色工会的斗争。黄色工会是指被资产阶级或其政府收买的工会。黄色工会主张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实行“阶级合作”,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破坏罢工,分裂工人阶级的团结。1927年下半年,国民党反动派到达南通后,把自己的势力伸向南通最大的工厂——大生一厂,任命大生一厂的高级职员成纯一担任县党部的“清党委员”,指使国民党员陈长庚、王勤等在一厂筹建黄色工会。厂内职工以“俱乐部”成员为核心,组织了秘密的罢工委员会。一些不愿意参加黄色工会的正直职工遭到开除,11名工人被非法捆走,厂内职工与黄色工会的矛盾激化,导致罢工。罢工期间,工人积极分子在通往一厂的交通要道站向上日班的工人进行宣传解释。原来准备上班的工人都回去了。大生一厂的机器停止了,资方人员最后只好请庶务所主任宗某到唐家闸公安分局将被捕的11名工人保释出来。


1927年下半年,由于纱布市场萧条,大生一厂停工3个月。3个月后,厂方一面复工,一面宣布要进行“刷新整顿”。所谓“刷新整顿”,就是要求工人“扩锭”,增加挡车工的看锭数目。工人的劳动强度增加,工资却不会增加,遭到工人群众的反对。 1927年底,大生一厂二纺粗纱间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又进行了一次斗争。陆景槐指导工人群众向县总工会反映,寻求支持。当时担任总工会组织部部长的共产党员唐楚云,利用工会的合法名义向厂方提出了增加工人工资、负担受伤工人医药费和照发因伤停工期间工资等要求。厂方被迫接受了后两项要求,并把“扩锭”问题搁置了起来。工人群众的斗争取得了胜利。


1928年3月12日,厂方又宣布实行“改革”:将三道粗纱机上的二批换纱改为四批换纱,目的仍然是加大劳动强度而不增加工资。在罢工委员会的发动下,机器停止了转动,全厂性的罢工爆发了。10余名实业警察端着步枪闯入厂房,工人们立刻组织反击。实警被赶出了厂门,工人控制了工厂。3月14日拂晓,多名工人被捕。下午,陆景槐在南通城西门外基督医院(现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被捕。4月11日,被捕的共产党员和工人群众被押送到国民党南京特种刑事法庭“受审”,被分别判处了4个月至15年的有期徒刑。这一次罢工斗争虽然没有取得胜利,但震动了国民党在南通的反动统治,显示了日益觉醒的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对进一步推动南通的工人运动具有重大意义。


启东大生二厂的工人斗争。1929年5月19日,大生二厂摇纱车间工人为反抗资方代理人的封建压迫和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带头举行罢工。罢工坚持了3天。1930年4月,中共启东县委决定举行红五月暴动。暴动期间,组织工人罢工。4月30日晨,大生二厂工人在党组织统一部署下,再次举行了罢工,几千名工人直冲黄色工会。下午,冲破实警的封锁线,直奔4里路外的五区区公所和公安局所在地久隆镇。袭击了该厂经理开设的粮行,分光了行里的粮食。


南通工人同盟罢工。这次罢工发生在1933年5月,“导火线”是大生一厂资方裁减大批工人,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和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侵略的加剧则是促成这次大罢工的外部因素。1933年4月,大生一厂厂方为了把减产以及在与外商竞争中所受的损失转嫁到工人头上,策划裁减工人1000人以上。党组织及时提出“反对裁减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要求解决生活问题”等口号,并决定在工人积极分子中秘密组织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和失业工人自治会。还布置实警中的党员在实警士兵中进行活动,争取士兵的同情。4月30日清晨5时,预定的罢工时刻到了,工人涌出了车间。厂外的要道口,早有积极分子卡住,动员日班工人不上班。下午,正式成立了罢工委员会和工人纠察队;已被宣布“裁减”的工人也组织起来,成立了失业工人自治会。5月1日,工人群众在厂工会礼堂召开纪念大会,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5月14日,中心县委发动大生一厂、资生铁厂、广生油厂、复新面厂、阜生茧厂等千余工人组成请愿队伍,从唐家闸出发进入南通城,要求国民党当局释放被捕工人,并恢复被解雇工人的工作。最后,17名被捕工人全部得到释放。

 


南通工人运动的特点与经验


南通工人运动的特点。一有行动目标。南通工人运动从一开始纯粹的个人经济目标转向集体的政治目标,例如,启东大生二厂的工人运动已经突破了单纯经济斗争的范畴,并首次与农民武装斗争结合起来,从而对启东地区的革命斗争起了积极的配合和推动作用。二有斗争策略。南通工人运动都是在党组织领导下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的,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工人,教工人识字,再开展斗争,先与资方进行谈判,再发动罢工。三有相当规模。1933年的同盟大罢工,中心县委组织多家工厂的工人进行联合大罢工,声势浩大,参与人数众多,具有典型意义。四有深刻影响。南通工人运动指向了国民党反动政权,敢于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震动了国民党政府,大部分工人运动都达到了预期目的,在一定范围内团结了工人阶级,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南通工人运动的经验。一是工人运动需要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多党派、各阶层共同协作开展。党的三大明确宣告:“拥护工人农民的自身利益是我们不能一刻忽视的;对于工人农民之宣传与组织是我们特殊的责任;引导工人农民参加国民革命更是我们的中心工作。”二是工人阶级是最彻底的反帝反封建阶级。全国工人举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从大城市蔓延至村镇,随着斗争的深入和持续,部分资产阶级分子离开了斗争的联合阵线,而工人们一直坚持着,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的重要地位和力量。三是深入基层组织是开展工人运动的有效方式。土地革命时期,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大肆破坏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在这个革命斗争的困难时期,很多中共党员深入基层组织,领导发展工会组织,工会会员急剧增加,虽然全国层面的革命斗争形势很复杂,但是工人阶级却在蓬勃发展,并且积极配合恢复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