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学习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18     


中指组字[2006]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编委会及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志办公室、全军军事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武警总部编史办,国务院有关部委局史志机构:2006年5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67号),公布《地方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条例》的颁布,将我国地方志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是方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于实现依法修志,建立地方志工作长效机制,保证地方志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条例》明确规定了地方志工作的地位、性质、领导、职责、要求、目的,以及志书编修的间隔年限、审查验收等,内容极为丰富。它作为行政法规,既是地方志工作开展的根本保障,也是地方志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规范。当前,全国范围的第二轮修志工作已经开始,各地、各单位务必抓住《条例》颁布的有利时机,结合第一轮修志经验的总结和第二轮修志的实践,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各级方志工作机构和地方志工作者的头等任务。为此,指导小组提出以下要求:


一、各地、各部门地方志工作机构要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全机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和重点。修志人员培训班、业务讲座、理论研究班、研讨会等,都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首要内容,组织讨论,交流心得。指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举办不同类型的专题学习班,分批、分层次进行培训。通过学习,把广大修志工作者对地方志工作的认识统一到《条例》的精神和各项规定上来。


二、各地、各部门地方志工作机构要积极争取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搞好《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形成学习贯彻《条例》的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等各种媒体,提高公众对《条例》和地方志工作的了解。要通过撰写文章、编发知识问答、开展知识竞赛、宣扬先进事例等多种形式,努力增强对《条例》的宣传效果。


三、各地、各部门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在学习宣传《条例》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领导汇报情况,引起他们的重视,取得他们的支持,用《条例》来检查和推动地方志工作。同时,要制定贯彻施行《条例》的具体措施,使《条例》规定的各项要求得以逐项落实。


四、各地、各部门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对本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注意总结学习贯彻《条例》的好典型、好经验,及时加以宣传推广;注意收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上级和指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指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条例》的学习贯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和检查,并向全国地方志系统及时通报。各地、各部门地方志工作机构学习贯彻《条例》情况的汇报材料,请于2006年9月底之前报送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便为全国地方志系统召开学习贯彻《条例》会议、编写出版有关说明解释《条例》的书籍作准备。《条例》的颁布,使我国地方志工作从此有了法律依据,但要做到有法必依,还需要我们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希望各地、各部门地方志工作机构在当前乃至今后一个较长时期,都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借助《条例》颁布的东风,推动地方志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 

2006年6月6日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