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换帖拜把
发布时间:2018-08-25     


《三国志》上的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是众所周知的。后世的换帖拜把,和它差不多。凡是知己的朋友,不论同姓异姓,只要谈得来,处得好,都可换帖拜把,成为把兄把弟。其仪式是,陈设香案,挨次磕头,然后相对八拜,交换把贴。把贴是红色金柬,文名兰谱。上载本人的姓名、别号、籍贯、年龄、兄弟的行次、生年月日、娶妻某氏以及住的地方,另外还要将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的名氏和存殁写上,儿女几人叫什么,也要写上。最后写如兄或如弟某某订于某处。有的兰谱还和合同一样,折叠排好,在骑缝处写“谊同管鲍”、“义结金兰”等字样。


通州直隶州知州的品级是正五品,同同城的狼山镇总兵相比,差的很远。总兵是二品大员,知州则仅仅是五品,假使知州因事要与总兵相商,按照仪注要上总兵衙门,落官厅,递手版、候传见、行庭参礼,诸多不便。于是不得不来个换帖拜把的变通办法。两人一经拜把,就如兄如弟,平起平坐,谈不到什么仪注了。不过拜把以前,知州要送总兵二百两纹银的贽敬(一两纹银相当于银元一元四角)。拜把以后,还要备一桌丰富精美的酒席,奉请老大哥。另外端午、中秋、过年三节和总兵夫妇的生日,要致送节敬、祝敬,每次纹银一百两,每年共计五百两。这些钱,不能作正式报销。



上面所述的知州和总兵拜把,说它是买卖式的,大概不会有人否认。还有最可鄙的是,结拜之后而又退贴取消的。譬如甲乙二人,先前地位相当,情投意合,为着更进一步地亲密,互换兰谱,结拜为把弟兄。后来甲飞黄腾达,位居显要,而乙又正好是他的属下,于是瞧乙不起,乃用巧妙的言语,向乙暗示,要乙退还兰谱,或者当面不便自说,另找旁人去和乙谈。当时,也有人因地位悬殊,自惭形秽,自动的璧还兰谱,也有人笃于旧谊,不肯接受。不过,那是极少数的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