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陶勇

陶勇(1913-1967),原名张道庸,安徽霍丘县人。192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4月到河南商城参加游击队。193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巩固发展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作战。10月起任第10师28团2营营长、副团长、团长,率部参加了开辟川陕苏区的斗争和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作战。随红四方面军长征到陕北后,任红九军教导师师长、红九军第二十七师第81团团长。


1940年7月下旬,陶勇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3纵队司令员,率部参加黄桥决战。黄桥决战,歼灭了苏北反共最烈的韩德勤的主力,顽、我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有利于我的根本的变化。苏中四分区(南通、如皋、海门、启东)的国民党军势力,慑于我军军威,不得不和我们达成协议,同意让路给我军抗日,按三三制改组政权,实行减租减息。1940年10月下旬,陶勇率第3纵队进军通如海启地区开辟抗日民主根据地。


1940年冬,顽军第6纵队徐承德部乘陶勇率领3纵主力第7团赴海安待命参加曹甸战役之机,倾巢围攻我3纵队留守机关和地方党政首脑机关驻地掘港;保安1旅詹长佑部也陈兵于掘港以北环镇地区,与徐承德部对我形成前后夹击之势,形势十分危急。情报传来,上级急命陶勇率7团星夜回援。陶勇从他对国民党军已有的了解,认为真正的顽固派是徐承德,对詹长佑还可以争取。于是他一面指挥部队水陆并进,一面独自带了几个警卫员,不顾危险,登上汽艇顺流直下,通过敌情复杂的地区,接着又亲自驾着摩托车直赴詹长佑的旅部驻地马塘,直闯詹长佑的住所,向詹长佑晓以大义,示以利害。詹长佑被陶勇的精神所慑服,答应掉转枪口,协同我军歼灭徐承德部。我军因此得以集中兵力,将徐顽第六纵队击溃,并乘胜追击,将其主力歼灭于汇龙镇。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第3纵队被编为新四军1师3旅,陶勇任3旅旅长,后兼任苏中四分区副司令员、司令员。


当时影响四分区抗日根据地建设和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沿海的海匪作乱。海匪不仅欺压渔民群众,还经常骚扰我军。陶勇经过调查分析,抽调兵力歼灭了作恶多端的渔霸王明中部队,通过统战关系,联络改编了陆洲舫部,又定计设伏,抓住了海匪头目孙二富。孙二富出身贫苦,讲义气,也有些民族意识,陶勇决定教育争取他。孙二富被押送到司令部后,陶勇亲自给他松绑,义正词严地向他指出:“为匪是可耻的,国难当头,有血性的汉子应当把枪口对准日本鬼子!”并发还武器,当场释放。接着,陶勇又只身坐着小船,去孙二富处谈判。孙二富非常震惊,表示愿意听候改编,跟着共产党抗日。为了消除孙二富的疑惧心理,经上级批准,陶勇收孙二富为徒弟。不久,孙二富因受不了新四军严格纪律的约束,乘陶勇去华中党校学习时,逃到掘港当了伪军大队长。后来,陶勇通过多方面的工作,促使孙二富率领300余人起义。孙二富被任命为海防二团团长,最终走上了革命道路。此后,苏中一带广阔无垠的黄海,成为我游击健儿纵横的沙场,扩大了我主力部队机动回旋的领域。


在抗战相持阶段,陶勇领导四分区抗日军民,粉碎了日寇无数次“扫荡”,坚持了艰苦卓绝的反“清乡”斗争。1943年,日伪企图实现“以华制华”、“以战养战”的阴谋,4月起,对四分区进行“全面清乡”。从苏南、苏中地区搜集了大量竹子和木材,从天生港到黄海边,扎起了几百里长的封锁篱笆,沿封锁线设立大小检问所150多个,碉堡、瞭望哨林立,企图把我抗日武装消灭在“清乡”圈内。陶勇根据当时敌情,先组织部队在日伪各据点中灵活穿插,避实击虚,机动作战,再采取“敌进我退,声东击西”的战术,命令部队跳出“清乡”圈,寻找战机,歼灭敌人,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7月1日,在陶勇的组织指挥下,数万抗日军民对日伪280里的封锁线展开大规模的破击战,火烧竹篱笆,将日伪苦心经营3个多月的封锁篱笆,一夜之间化为灰烬。这次破击战,《解放日报》专门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


陶勇带领的第3旅在战斗中斗争经验丰富,战斗力强,发扬了“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英勇善战,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1944年,由于我主力和地方武装在南坎镇神出鬼没地出击敌人,使日军惶惶不安,日军便专门配备了一种特制的精巧、轻便、射击速度快、有夜间瞄准器、带有刺刀的96式机枪。他们便将这种武器视为神灵,并强调若部队在战斗中无法脱险,必须将96式机枪的重要机件毁掉,不让落入新四军手中。陶勇立即向各级武装发出号召,在全区开展一个缴96式机枪运动。全分区军民在不到半年时间,就缴获了13挺96式机枪,超额完成了指标。日伪军在广大军民的政治攻势下,极度恐慌,悲观厌战,不敢分散兵力,放弃了不少小据点。6月,一举攻克日伪重要据点南坎镇,打通了“清乡”区内外之间的通道。


解放战争时期,陶勇历任华中野战军第8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新四军第一师副师长、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司令员,第3野战军第23军军长,率部参加苏中七战七捷和华东战场鲁南、孟良崮等重要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陶勇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副司令、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兼东海舰队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等职,1967年1月去世。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