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洪泽


洪泽(1918-1998),浙江宁波人。1936年夏,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到南通做党的开辟工作。翌年,任江北特委委员。1940年5月起,历任苏北特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南通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四地委宣传部长兼苏四军分区政治部宣传部长。1943年1月,任中共海启县委书记兼东南警卫团政委。1944年5月,调离海启,任四地委组织部长、四地委副书记兼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等职。


抗日战争时期,洪泽两度到启海工作,为启海的开辟和抗日反“清乡”斗争的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1939年春,洪泽率苏北抗战支队政工队到启海开辟工作,广泛发动群众,抗日救亡。期间,洪泽通过政治教育工作,把在海启地区活动的国民党江苏省常备八团,引领到我党的抗日旗帜下。先是同新编到该部的王澄、姚力等建立联系,一步一步引导这支启东的抗日武装走上革命的道路。洪泽等人在汇龙镇一方面开展上层统战活动,与启东县国民党县党部的张侠风、沈轶公、姚志仁、赵宝钰等进步人士建立联系;另一方面,政工队多次举行由汇龙镇的中学师生、小学教师、市镇青年、商民参加的联欢会,唱抗日救亡歌曲,演抗日话剧,启发教育群众。与此同时,他们在启东中学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春假修学团。下半年,洪泽到吕四、海复等地,同社会知识青年章品镇、彭迪颖、马力等交朋友,与他们建立经常的联系,后来他们都先后参加革命。洪泽还先后吸收了李质信、蔡力平等人加入地下党,在永平乡建立了抗战爆发后的第一个党支部,为中共开辟海启奠定了坚实基础。


1943年1月,日伪即将对启海展开全面“清乡”,洪泽受命于危难之际,由四地委宣传部长调任海启县委书记、兼东南警卫团政委。为加强反“清乡”领导,决定撤销启东县委,所属各区委直属海启县委领导,东南人民抗日自卫队与东南警卫团合并,县党政军一套班子。时警卫团大部主力已调出“清乡”区,洪泽团结带领东南地区党政军一班人,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将党的组织分为甲、乙两种,以对付党组织万一不能公开坚持斗争,则由乙种组织秘密领导;小区并大区,党政军领导下放,加强区、乡基层力量,与日伪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粉碎日伪第一期“清乡”、“延期清乡”、“高度强化清乡”。于1944年5月,攻入东南地区重要据点竖河镇,率先吹响全分区反据点斗争的号角,标志着东南反“清乡”斗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1944年底,洪泽任苏中四地委副书记,1945年9月任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全国总工会华东办事处副主任、上海市劳动局局长、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职。1998年12月逝世。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