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戴为然


戴为然(1916—2011)1916年5月出生于江苏泰州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后, 1938年秋参加革命,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戴为然先后担任江苏泰县工委委员、宣传部长,泰兴战地服务团团长,苏北特区青年干部工作队队长,东台城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区长,兴化县委副书记、书记,兴东泰特区区委书记,兴东泰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苏中党校校部秘书、支部书记,苏中军区司令部机要秘书、总支委员,苏中区党委秘书、总支副书记。


在泰兴期间,他领导战地服务团反奸肃特,配合新四军,沉重打击了苏北国民党顽固派的挑衅,为黄桥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任兴化县委书记期间,他积极开展减租活动,在农民中发展党员,发动群众参军入伍。同时,成立了多个地方团和区队,建立并发展了抗日民主根据地。日寇无条件投降后,他参加了解放兴化的战役。解放战争期间,他坚持在原地领导武装斗争,配合其他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解放区的侵犯。1948年5月起,戴为然先后任华中二分区地委组织部长,扬州地区地委副书记。他在接管城市、恢复经济以及新区的土地改革、反对地主恶霸、镇压反动派等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国后,戴为然同志先后任南通地委副书记、书记,中央党校普通班三支部副书记,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党委书记、校长,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他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工作积极认真,作风细致,有较强的群众观念和组织观念。“文革”期间受到冲击,仍坚持党性原则,与“四人帮”帮派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一时期曾担任镇江地委常委兼革委会副主任,省委宣传部代理部长、副部长、部长、核心小组组长兼对台领导小组组长,省革委会副主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戴为然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戴为然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四届、六届委员会委员。1980年1月至1983年4月,戴为然同志担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省对外友协分会会长、省革命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