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陈伟达


陈伟达(1916-1990),原名王经纬。江苏响水县人。1935年参加革命,193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上海暨南大学支部书记。1938年8月,为开辟苏北地区工作,江苏省委组建江北特委,唐守愚任书记,陈伟达和吴佐成为委员,陈伟达主要负责军事工作。



随后,陈伟达奔赴南通地区。他利用关系,先后在国民党地方武装特务总队和抗战支队开展工作,曾担任特务总队一大队大队副和抗战支队第一总队第二大队长。他还在工人中开展工作,动员工人参加抗日,组建工人抗日武装。江北特委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从无到有,逐步控制了一批抗日武装。


1941年3月,苏中第四地方委员会、苏中第四行政专员公署成立,陈伟达任地委委员、社会部部长兼专署保安处(后改为公安局)处长。在他的领导下,各县公安局陆续成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锄奸肃特斗争,建立严格的保安、保密制度,确保了各级党政机关的安全。同时,他组织建立分区情报网,安排人员打入敌占区和敌人内部搜集情报,为根据地制定有关方针政策、部署军事行动提供依据。


1943年1月,陈伟达兼任敌工部部长。春,日伪纠集重兵开始对苏中四分区残酷“清乡”,陈伟达根据苏中区的部署,在四分区组建政治保卫队(短枪队),兼任队长,同时组织各县建立短枪队。短枪队深入据点,开展据点游击战,一批死心塌地的汉奸卖国贼被镇压,震慑敌特气焰,鼓舞了群众反“清乡”斗志。期间,他根据华中局和苏中区党委的决策,于反“清乡”斗争初期具体部署“汤团”打入敌人内部167天,开展情报搜集,为根据地开辟一条输送人员、物资的通道,配合反“清乡”斗争,并在关键时刻部署该部暴动返回根据地。


1944年春,陈伟达任地委副书记,此时,日伪正对四分区进行“高度清乡”,斗争形势十分严峻。地委制定新的政策,在坚持公开的武装斗争的同时,运用各种隐秘的辅助斗争方法打击敌人,保存有生力量,逐步扭转局面。1944年夏秋,四分区组织反据点斗争和军政攻势,攻克数十个据点。经过一年半的艰苦斗争,反“清乡”斗争取得最终胜利。


1944年11月以后,陈伟达随新四军一师部队渡江南下,开辟江浙地区,任淞沪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领导当地的抗日斗争。抗战胜利后转战南北,投身解放战争。


新中国成立后,陈伟达曾任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兼警备区第一政委、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等职,1990年3月逝世。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