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彭德清


彭德清(1910-1999),福建省同安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任闽南抗日义勇军独立大队大队长、新四军第二支队四团连指导员,教导总队二大队教导员、挺进纵队政治部组织科科长,二支队四团政治处主任,苏北指挥部(三纵)五团政委、第三纵队政治部副主任。

皖南事变后先后任新四军一师三旅八团、七团政委,七团团长兼政委,曾率部参加了著名的苏中车桥战役,后又指挥了同为大捷的耙齿凌遭遇战:1944年6月下旬,担任攻占车桥任务的新四军一师三旅七团在宝应县曹甸休整后,奉命返回四分区,寻机作战,打击日伪,配合“清乡”区内的反据点斗争;22日,驻栟茶日军加藤中队一百余人和伪军二十六师欧阳志诚部四百余人,轻装奔袭如中地区,七团指挥机关和直属队在耙齿凌附近与日伪军遭遇。彭德清抓住战机,布置围歼。在如皋县警卫团和当地民兵的配合下,将日伪军层层包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恶战,击毙日伪军200余名,生俘日军14名、伪军100多名,日军中队长加藤大尉亦被击毙。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27军军长、华东军区海军副司令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交通部副部长、部长、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99年6月逝世。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