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向明


向明(1909-1969),字景山,原名巨同璞,又名巨任吾、巨荆山,化名王仲和。山东临朐县人。193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山东济南市委书记,1933年2月被捕入狱,抗战爆发后获释。历任同蒲正太铁路工委任山西省委代表、豫鄂边区党委委员、党委书记,豫苏区新四军游击队二总队政委,豫皖苏区党委民运部长、副书记。

  

1941年3月、4月,苏中第四地方委员会、苏中第四军分区相继成立,向明任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任职期间,向明和党政军其他同志一道,为南通根据地的建设和巩固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


巩固抗日民主政权。各级政府在组织民众支持抗日的同时,加强民主建设,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抗日政府,按“三三制”原则建立专员公署和各县抗日民主政府,召开参政会(参议会)。委派共产党员担任区长,教育原有乡、村、保旧人员支持抗战。


落实党的土地政策,开展减租减息。各县在群众运动的基础上,结合夏收和秋收,组织减租减息斗争,激发群众拥护抗日政权、支持抗战的积极性。


发动民众,建立群众性的抗日组织。1941年春夏开始,首先在群众基础较好的区乡建立农民抗敌协会,进而成立县农民抗敌协会。至年底,四分区各县农抗会相继成立。此外,青抗会、妇抗会、儿童团等各行各业抗敌组织相继建立。


发展壮大抗日武装力量。四分区建立后,由新四军一师三旅兼军分区。与此同时,分区派出军事骨干,在各县改编民众自卫武装和地方杂牌武装,分别建立县警卫团。同时,在各级自卫队、巡逻队的基础上组建各种形式的区、乡民兵武装。


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地委及各级党组织在减租减息及抗敌斗争中,培养了一大批积极分子,通过启发教育,一大批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壮大了党员队伍。到1942年底,四分区有200多个乡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超过5000人。


组织反“扫荡”游击斗争。1941年开始,日伪军对南通根据地进行持续的大规模“扫荡”,其中“八一三”扫荡出动日伪军数千人。地委和分区组织地方武装配合主力部队开展反“扫荡”斗争,不断消耗日伪有生力量,激发群众斗志。


此外,在地委领导下,统一战线工作、经济、文化教育领域斗争也顺利开展,苏中四分区抗日根据地不断巩固。


1942年底,向明离开南通赴苏北抗日根据地,历任苏北区党委组织部部长、盐阜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新四军三师八旅政委等职,他与其他同志一道组织党、政、军干部和群众与日伪顽进行斗争,出色完成了建设和巩固盐阜抗日根据地的任务,迎来抗日斗争的最后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向明曾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组织部长、第一副书记,第二书记、代理书记兼山东省政府副主席等职,1969年12月逝世。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