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季方


季方(1890-1987),字正成,海门县悦来镇人。青年时代投身革命,大革命失败后,参与组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反对蒋介石独裁统治。1938年春,季方由中共党员王绍鳌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宋庆龄领导的“华东武装抗日自卫委员会”,联络争取杂色部队抗日。当时社会秩序混乱,季方利用他的社会关系,回海门、启东、南通一带奔走推动抗日。


当时一支由知识青年瞿犊、王进领导的抗日武装,在海启地区以英勇善战、军纪严明而深受群众欢迎。但是,国民党反动当局将瞿、王两人秘密杀害,一时海启各界舆论大哗。季方对此十分愤怒,即向国民党江苏保安第五旅旅长兼海门县县长孙信符提出抗议。并回上海将此种种向“华东武装抗日自卫委员会”和江苏各界旅沪人士汇报反映,大家推派季方到重庆向国民党中央反映敌后情况,遭冷遇,幸得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战地党政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秘书长邵力子等人的关注,随后季方以国民党战地党政委员会少将指导员名义经香港乘轮返沪。在法租界码头上岸时,随身携带的夹底皮箱被查出战地党政委员会敌后工作规划等文件,被法巡捕房拘禁。汪伪得悉,要求引渡。法方否认,将季方转移监禁约两个月,最后押上去香港的轮船,驱逐出境。几经辗转回到苏北,在李明扬部(鲁苏皖边区抗日游击总指挥部)任参谋长,得到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总指挥陈毅的支持,与黄逸峰、李俊民、朱克靖等一起,密切合作,展开对李明扬、李长江、陈泰运和其他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辗转泰州、如皋等地,组织和援助苏北各派军队抗日工作。


1940年下旬,陈毅请季方出面,以国民党战地党政委员会指导员的身份,在掘港镇召开国民党系统的党政军联席会议,提出与新四军民主合作、团结抗战的主张,成立江苏省第四区抗日游击指挥部,公推季方为指挥,薛承宗、徐承德为副指挥;各县行政依旧,由专员公署统一领导。成立经济委员会以统一财政收支。瞿犊、王进牺牲后,所部以茅珵为队长,韩念龙为指导员,已由崇明过来在启、海一带抗日,即扩编成崇、启、海常备旅,作为指挥部的基本武装。此时,季方看出韩德勤、徐承德等人并非真正与新四军合作抗日,就发动苏四区各界人民团体,联名电请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对苏四区实行统一领导。1941年3月,划通如海启地区为苏中第四军分区,季方任分区司令员,向明任政委。南通、如皋、海门、启东地区,建立起巩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日伪则增筑据点,频繁轰炸扫荡,斗争日趋激烈。


1942年3月,季方临危受命,兼任苏中第四行政专员公署专员,发表《敬告通、如、海、启、崇同胞》,号召军民扩大自卫武装,粉碎敌伪扫荡,推行民主政治,健全乡保机构,整理公粮及财政,肃清贪污浪费,保障人权,尊重法纪,取缔烟毒,根绝社会祸害。1942年底,日伪准备在苏中四分区开始“清乡”。季方家10多间瓦房,也全被敌伪拆毁修筑据点。季方家门附近的三阳镇据点,敌伪构筑3次,根据地军民拔除3次。掘港放弃后,司令部几乎天天移动,季方随带部队不过一连人,坚持打游击,战士称其为“大队长”。


1943年,敌伪对通、如、海、启进行梳篦式清乡。季方和陶勇在党的领导和人民的支持下,厉行精兵简政,将主力部队全部跳出樊篱,在外线灵活机动打击敌人;民兵和便衣武装则始终在“清乡”区内,顽强与敌周旋,并组织领导群众几十万人次破击篱笆,尤其“七一”夜,在主力部队掩护下,在苏中其他分区支援下,在300里长封锁线上联合行动,烧篱笆,割电线,锯电杆,挖公路,使日伪惨淡经营了3个月的篱笆封锁毁于一夕,再难重新修复。敌伪烧杀活埋,灭绝人性,斗争异常残酷。季方带领机关、部队顽强与敌周旋。四分区军民经过半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反“第一期清乡”胜利,受到苏中区党委嘉勉。


1943年秋,季方奉命到安徽黄花塘新四军军部述职,并参观、考察苏皖边区各抗日民主根据地。在新四军军部休整学习加强和深化了季方的辩证唯物史观。1944年春,季方回苏中,调任苏中行政公署副主任兼司法处长,行署工作实际由季方负责,期间,季方组织开展落实了粮赋工作、盐棉管理、货币斗争、合作社工作、兴家计划以及育人工作。1945年8月,季方参加苏中人民代表会议,当选为苏中行政公署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季方曾任江苏省副省长、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1987年12月逝世。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