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刘瑞龙


 刘瑞龙(1910~1988),曾化名李也萍、石钧、老残,南通市人。民国13年(1924)至17年秋在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今南通师范)读书期间,经常阅读进步书刊,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启蒙教育,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多次深入到工人、农民、市民中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

民国1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曾利用暑假与部分进步同学去南通县南五区活动,在棍梓街小学召开有数百农民参加的大会,组织农民协会。次年春,又去中五区帮助建立农民协会。同年夏,与通师同学陈国藩、袁锡龄和通中学生顾民元等成立革命青年社,在学生中进行革命活动。是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民国17年1月任南通城区区委书记,后被选为中共南通县委委员,并受党的派遣赴东五区发展农民协会和游击小组,建立党组织。民国18年2月,在仇家园主持召开有5000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成立通东第一个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当年11月,任中共南通县委书记,随后当选为中共江苏省委委员。第二年春天,担任中共通海特委委员兼巡视员,继而任中共通海特委书记。以李也萍的化名写了《将破晓的南通东区》巡视报告,并与李超时等创建和领导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开展武装斗争。10月起,先后任中共江苏省委外县工作委员会委员、副书记、农委书记兼军委委员。


民国21年10月调党中央。次年2月西上川陕,历任红军第二十九军政治部主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宣传部长,参加了举世闻名的长征。民国28年11月起,先后任豫皖苏区党委副书记、苏皖军政委员会书记、淮海军政委员会书记、淮北行政公署主任等职。抗战胜利后,刘瑞龙任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委员、民运部长、苏皖边区政府第一副主席,华东野战军第二副参谋长兼后勤司令、第三野战军后勤司令兼政委等职,为淮海、渡江和解放上海等重大战役动员组织数百万民工支前。上海解放后,先后任中共上海市委秘书长、中共中央华东局农委书记等。


1953年2月调任国家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兼党组副书记。根据中共中央指示,起草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初稿);参考古代和近代农书,撰写了《农业增产的八项措施》;悉心钻研土壤学,参与领导了第一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1960年10月调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委员兼农委主任,全面推行各项增产措施,促进华东地区农业生产的发展。“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残酷迫害,被非法关押5年之久。“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调回农业部。先后任顾问、副部长、党组成员等职。并先后当选为五届全国政协常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1984年兼任《中国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主任。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