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8-09     作者:史志办


尊敬的刘志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留住乡村记忆积极开展镇志村志编纂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建议案提得很好,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市乡镇志和村志编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我市积极开展镇志村志编纂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一、近几年南通市开展镇村志编纂工作情况


(一)近几年出版(在编)镇志


在《栟茶镇志》《双甸镇志》《如城镇志》《白蒲镇志》等镇志已经出版基础上,近几年,南通相继有《掘港镇志》《墩头镇志》以及一些乡镇专业志书出版发行,已经启动或着手在编的有《岔河镇志》《袁庄镇志》《磨头镇志》《大公镇志》《李堡镇志》等志书。目前,由市委宣传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单位牵头的《南通乡村影像志》编纂完成,即将出版,我办何晓宁同志担任文稿编撰工作。


(二)积极开展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


1.省部署启动


2016年12月29日,省地方志办召开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启动会议,会议就编纂名镇名村志重大现实意义、编纂要求、如何落实《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方案》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


2.市(县)推动落实


一是积极申报。省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启动以后,南通市各级积极响应,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职能处室和各县(市、区)地方志办公室对南通市1市5县3区99个乡镇进行了摸底调查。通过摸底调查,全市符合历史文化名镇(村)、经济强镇(村)、特色镇(村)等基本条件的有37个镇、32个村,经筛选和推荐,海安县《城东镇志》、如东县《栟茶镇志》《双甸镇志》、启东市《吕四港镇志》、如皋市《白蒲镇志》5部镇志,海安县《泰宁村志》列入首批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出版计划。


二是组建力量。根据志书编纂特点和各镇村实际,吸收借鉴兄弟市镇村志编纂经验,我市名镇名村志资料征集工作由在职镇村干部牵头负责,编写工作主要由熟悉地方情况的镇村老同志、老领导、退休教师等为主力,镇村志编纂领导工作主要由镇、村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担任。市(县)地方志职能部门同步建立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指导机制,确定镇村专职联络员和市(县)指导员,形成市(县)、镇、村三级联系网络和指导体系,确保我市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三是开展培训。镇村志编修人员培训工作主要采取适时针对性辅导和举办培训研讨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17年全市名镇名村志编纂人员2次参加省地方志办在丹阳、常熟举办的编纂业务培训。此外,针对我市镇村志书编纂队伍实际情况,以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开展为契机,2017年6月6日,南通市专门举办镇村志编纂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地方志办市县指导处处长陈华,昆山市地方志办副主任、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周庄镇志》执行主编徐秋明分别作专题讲座。来自全市5县(市)、3区地方志机构和20多家镇村志编纂小组的80多名同志参加了培训。


四是审核指导。启东、如东、如皋、海安等县志办的指导员,对指导的名镇名村志,主动参与靠前指导,从严把关,多次组织县地方志专家对志书编目、“名、特、重”亮点篇章编写等进行业务指导。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对镇村志在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直接组织力量上门指导,集中研讨商定,同时利用微信等网络工具进行面对面随时辅导和问题解答,提高指导时效。按照《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方案》,镇村志书由县级地方志负责初审、复审,设区市负责终审,省志办负责验收出版。我市各级地方志职能部门在审核中一是确保程序不走过场,要求各评审专家认真审读志稿,并且责任到底;二是审核要力促质量提升,通过评审引起各级重视,发现问题,真正提高志书编纂质量,助推志书编纂进度。


3.编纂进展


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和省名镇名村志的编纂,能够入选的都是中国和江苏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经济强镇强村、全国和江苏重点镇、特色小镇等等。志书的编纂无疑是一次宣传特色镇村的机会,符合入选条件的镇村领导都非常重视。如皋白蒲镇由镇长亲自抓,分管的副镇长全程参与,一句一字修改。海安县城东镇在已有成熟的镇志基础上,镇领导决定加派人手,按照名镇志的要求进行修改。启东市吕四镇在已经启动镇志编纂的基础上,组织精兵强将先编纂名镇志。如东县栟茶镇在申请中国名镇志的基础上,重点先编纂江苏名镇志。参与编纂名镇名村志的退休干部、教师,他们认真、执着,不计报酬,严格对照中国名镇志和江苏名镇志的要求,不断地修改篇目和志书初稿。正是这些镇村领导重视和老同志们的热心奉献,名镇名村志才能顺利推进。截至目前,我市入选江苏省首批名镇名村志中,城东镇志、泰宁村志完成复审,白蒲镇志完成初审。其余3部名镇志皆已完成初稿编写,正着手修改准备初审。


二、做好镇村志编纂工作的努力方向


我市镇村志编纂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先进市相比还有差距,在主动谋划上还存在不足。一是镇村志编纂工作的宣传深度和广度还不够,镇村一级干部群众对地方志传统文化了解甚少;二是镇村修志队伍还未有计划的建立和培养,大部分是根据修志任务临时组建;三是县(市、区)地方志职能机构还存在不健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缺乏对县(市、区)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组织推动力量存在时断时续的问题。针对我市镇村志编纂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吸取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下一步我市镇志村志编纂工作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乘名镇名村志编修东风,打造我市镇村志编纂样板工程。结合中国名镇名村志工程和江苏省名镇名村志工程,以编纂精品佳志和追赶超越方志工作先进市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已入选江苏名镇名村志的编纂工作,努力打造一批当代镇村志样板工程。适时进行名镇名村地情文化、旅游资源、乡土风情以及志书编纂成果宣传推介,提高志书编纂工作对镇村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展的影响力。选树镇村志编修先进典型,组织未启动志书编纂的乡镇到修志先进镇村参观考察,深化镇村领导对修志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对我市镇村志事业发展的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


二是总结名镇名村志编修经验,优化我市镇村志编纂网络。通过名镇名村志的推进落实,发现了我市镇村志编修工作存在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也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工作经验。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做好每部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的总结,为其他未启动的镇村和全市镇村志编纂工作提供现实指导和参考借鉴。首先要优化资料征集整理网络。立足镇村现有条件,结合特色文化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家谱、家规、家训编修,建立资料征集“专”“兼”职人员网络,积极开展文化普查、收集资料,系统整理乡村资料,为全面启动镇村志编修工作打牢资料基础。第二要优化组织领导网络。推动落实市、县、镇志书编纂组织领导体系建设,确保镇村志编修工作领导重视,推进有力。三是要优化镇村志编修人才网络。在现有机构编制下,以镇文化站为扎口部门,引导和鼓励镇村充分发挥老同志余热,聘请熟悉地方情况并热心修志工作的老同志、老领导、退休教师、本地居民组建镇村修志队伍。同时,将镇村修志队伍培训工作纳入市(县)两级地方志培训计划,并加大培训频次。


三是开展读志用志活动,积极营造我市镇村志编纂氛围。地方志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读志用志是修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发挥方志功能的重要手段,是深化史志工作的基本路径。今后市各级地方志职能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动南通市民积极借助志书信息资源开阔视野、熟悉地情、了解乡情,提高文化自觉、增进文化自信。主动与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和群团组织对接,利用志书资源加强文化交流,开展志书赠送和“爱我南通、熟知市情”等知识普及活动,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读志用志的积极性,激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围绕新时代史志文化建设发展新要求,优化志书传播途径,制作专题影视科教片、乡土教材等,拓展志书的社会功用范围,讲好南通好故事,传播南通好声音。此外,待南通方志馆(新馆)建成后,将加大方志馆对社会的开放力度,向社会广泛征集镇志村志,满足市民读志用志需求同时,引导市民记住乡愁,把读志用志融入文化生活,让地方志薪火相传,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汇聚强大文化力量和精神动力。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感谢您对我市地方志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呼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26日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