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养 蚕
发布时间:2023-05-30     


“种田吃一年,养蚕用一年”,每年四五月份是传统的养蚕季节,村民们把全家一年的收成都寄托在养蚕上。


江海平原有着悠久的栽桑养蚕历史。在我记忆中,农村土地承包后,老家周边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栽桑养蚕。村民们的责任田里,种植着大片绿油油的湖桑。湖桑树不高,枝条比较粗壮,叶片大且厚实,一亩湖桑生长的桑叶,可以满足三张左右蚕的饲料。


养蚕先要预订蚕种,农户根据自家桑树面积确定当季蚕的养殖张数,我家里种植了一亩多湖桑拿,一般每年春季都会养三四张蚕,夏季和秋季养得会少一些。养蚕前,父亲先把家里最西边的一间房腾空,然后用石灰粉消毒,在房间门窗上安装纱门、纱窗,防止蚊子苍蝇进入蚕室伤害蚕宝宝。4月下旬,父母从村里养小蚕的共育室里领回蚕种,春蚕饲养就开始了。


小蚕是父母眼中的宝贝。他们每天几次三番到蚕室观察蚕宝宝的动静,时常半夜里也要起床到蚕室里看一看。天冷时,晚上开着几只功率大的电灯照明取暖或者用火盆取暖。孩子是不允许随便进入蚕室的,有时随大人进去了,他们总会叮嘱我们不要乱讲话。在父母眼里,蚕是天虫,是上天给他们带来财运的吉祥物。


给小蚕投喂桑叶有讲究。桑叶要采摘最尖头上的嫩叶,然后将桑叶切细,把桑叶的梗子去掉,均匀洒在蚕匾里。蚕一天天长大,需要蜕皮以进一步生长,蚕蜕皮的过程叫“眠”。蚕的一生一共要经历四次蜕皮,分别叫头眠、二眠、三眠和大眠。蚕眠前就不吃桑叶了,父母亲有着多年的养蚕经验,他们清楚蚕宝宝什么时候会眠了。


蚕宝宝头眠、二眠前一般食量较少,养殖时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相对少一些。三眠后蚕宝宝长到二厘米左右,蚕匾里已经放不下它们了,父母亲就用几条长凳绑上毛竹,铺上帘子,摊上报纸,有时帘子要铺上下几层,才能放得下所有的蚕宝宝。“三眠蚕起食叶多”。三眠后蚕宝宝食量明显增大,此时喂桑叶就不需要再切了,也不用一张张平摊,可随意投放上去,只要把蚕遮盖住就可以了。


蚕宝宝大眠过后,一季蚕就到了最后的收获阶段。此时,蚕室里蚕宝宝们专心致志啃噬着桑叶,发出“沙沙沙”的声音悦耳动听。父母起早贪黑采摘桑叶,遇上下雨天,不但要冒雨去采桑叶,而且投喂时还要将带有雨水的桑叶凉干或者用布擦干,否则蚕吃了容易得病。每天半夜里,父母亲要起来给蚕宝宝们添叶加餐。那时父母亲实在太忙,经常会叫上我们姐弟仨一起帮忙。


大眠后四五天,蚕宝宝会慢慢地变成银白色,蚕体通透,不再吃桑叶了,这时蚕宝宝就要上山做茧子了,我们全家人一起动手,将蚕宝宝逐条捉进蚕格子里。往往不到半天时间,你会惊奇地发现,蚕格上结满了洁白晶莹的茧子,透过薄薄的茧子,你还能看到蚕宝宝在里面正不停地吐着丝呢。


养蚕从季节来说,有春蚕、夏蚕、秋蚕之分。春季天气温和,桑叶品质最佳,加上经历一个寒冬,大部分的病菌都被杀死,小蚕不易生病。在春、夏、秋三季养蚕中,春季蚕不但好养,而且产量最高,村民的收入当然也好。


老家所在的村当年是全市有名的养蚕专业村,由于村民养蚕多,市蚕茧站专门到村部设点收茧,方便大家前往出售。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大部分农户的经济来源都依靠养蚕收入,我家每年都要养上八、九张蚕,全年养蚕收入有五、六千元。家里的日常开销,包括我们姐弟仨的学费无不依赖于养蚕收入。


“春蚕到死丝方尽”。 蚕的一生很短暂,但它却一刻也不停息地朝着吐丝、结茧这个目标,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