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传承记忆老味道——四海楼
发布时间:2023-05-30     


如皋市四海楼美食店总店坐落于如皋市如城街道文昌路,其前身是位于老如城鹤颈弯巷口有名的刘元祥羊肉铺,始创于20世纪30年代,是如皋城乡百姓吃羊肉、喝羊汤、啃炕馒头的场所,距今有近90年历史。


取名“四海楼”是为了表达“迎四海宾客,交四海朋友”的办店宗旨。历经公私合营、国营、股份制改革等不同阶段,如今的如皋市四海楼美食店经营内容为品类丰富的特色早餐,是如皋有名的早茶店。


建立初期的四海楼是如皋最有名气的一家饭店,在百姓心目中,不亚于如今的五星级大饭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私营四海楼饭店在原址开办,20世纪60年代初成立国营四海楼饭店。20世纪90年代,四海楼饭店因旧城改造而被拆除。


进入21世纪后,孙林海为发扬传统文化,在如皋城东南历史悠久的文昌阁附近重建如皋市四海楼美食店。店面装修采用中式风格,融入青砖碧瓦、飞檐翘角、木雕窗棂、隔断屏风等中国元素,营造了古朴、典雅的环境氛围,让人赏心悦目。店堂以充满喜庆的中国红为主色调,红廊檐、红窗格、红灯笼、红柱子,鲜艳夺目,给人以欢乐、祥和之感。包厢、卡座采用镂空隔断,实现“分”与“合”的和谐,达到“静”与“动”的统一。


为传承老味道,孙林海将散落在各地的原四海楼老师傅招聘回来。新开设的四海楼美食店主营盘水面、蟹黄包、老炉烧饼、豆腐脑等20多种具有如皋本土特色的传统早点,成为如皋规模较大的早餐经营店,也成为如皋餐饮业的品牌店。


四海楼所有点心均采用传统老酵发面工艺,保持地道、纯正的本土风味。蟹黄包选用本地河蟹或优质塘蟹为原料,不使用任何添加剂,猪肉一律手工切丁。热腾腾、黄澄澄、柔嫩嫩的蟹黄包,轻轻咬一口,满嘴蟹黄,鲜美无比,美味流连于齿颊、绽放于舌尖。所谓“三伏饺子二伏面,好吃不过盘水面”,选用优质面粉加鸡蛋轧制的盘水面经阔水烧开、激水、过桥几道程序,捞出后佐以葱油,加上浇头,入口筋道、鲜香细腻;口汤用新鲜猪蹄髈骨熬制,还原老味道。玉米粥每天凌晨3点开始熬制,确保浓稠适度,达到最佳口感。四海楼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先后开发蟹黄烧饼、豆沙火饺、红枣豆浆等新品种,赢得顾客的好评。投资近百万元建成中央厨房,各个分店的肉馅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确保成品质量的统一和口味的纯正。


在注重品质的同时,四海楼也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定期开展员工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制定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服务规范,不断提升顾客的满意度。如今,四海楼已成为如皋人家庭聚餐、商务洽谈、宴请宾朋、游子返乡用餐的首选场所之一,也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至2020年底,四海楼发展直营店8家、加盟店5家。


2015年,如皋市四海楼美食店(注册商标“四海楼”)被省商务厅认定为“江苏老字号”。2019年,被南通市商务局认定为“南通老字号”。同年,又被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评为十大面食小吃代表性企业;四海楼蟹黄包被评为中国地标美食。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