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草头清香
发布时间:2023-04-08     


菜场内的摊位上,菜农叫卖着清晨刚摘下尚带着露水的草头,这新绿不由令人眼前一亮,禁不住购买一些带回家。


草头,又名金花菜,学名苜蓿,是舶来品。《史记•大宛列传》载:“宛俗嗜酒,马嗜苜蓿,汉使取其实来,于是天子始种苜蓿。” 可见汉朝时期草头就已经传入中国,不过初始大多用来喂马。


草头种植比较简单,深秋里,撒上一把种子,不久就会生根发芽,随风随雨随日月,恣意生长。平时不用打理,也不用施肥喷药,草头生命力很强。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天,特别是一场夜雨过后,翠绿的草头便争先恐后地钻出地皮,急切地沐浴起温暖的春光。它们应着柔和的轻风,舒展着婀娜的风姿,繁衍起最纯朴的乡野风光。


草头叶片如手指甲般大小,倒心形长在叶茎上,一枝三叶,先端稍圆或凹入上部有锯齿,叶的表面呈浓绿色,茎梗极短,主根长,多分枝。


当草头冒出地面寸许长,抽芽长叶时,便是其最佳食用期。村民往往拣顶端刚发出的尖头嫩叶,采摘为蔬。草头和韭菜一样,掐过的草头还会继续萌芽生长。早春野菜中,草头最为鲜嫩,过了春季,草头一开花就老了,只能给猪牛羊做牧草了。


草头的食用方法很多,且各具特色。草头最常见的是烧汤,“上汤草头” “草头蛋皮汤”是春天餐桌上的常客。草头最具特色的做法是清炒时最好要加适量白酒,“酒香草头”是家乡人最喜欢吃的一道经典菜,取草头顶端的三片叶子,洗净沥干,锅里加油烧热,放入草头迅速翻炒;加入盐、糖、生抽炒匀,再洒上一些高度白酒即熄火,用锅内的余温将菜催熟,这道菜颜色翠绿透亮。吃起来既鲜嫩,又有酒香的回甘,简直让人感觉将整个春天都浓缩到了菜里。


草头也是荤菜必备搭档。荤菜相对油一些, 而草头最擅长吸油,有清口的草头搭配,甚好!饭店里做红烧刀鱼、红烧河豚时,往往都用草头作为衬底,一口荤一口素,荤素调和,吃着不腻。沪上有一道名菜叫草头圈子。圈子是猪的直肠,相当油腻,配上吸油的草头,最是相宜。草头圈子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菜,此菜色泽深红间绿,圈子酥烂软熟,肥而不腻,在上海各大饭店菜单里是一道非常受欢迎的美食。


草头焯了切细,加点肉,还可以做馄饨、汤圆的馅。每年立夏,家乡还有吃草头饼、草头面衣的习俗,据说小孩吃了能预防“疰夏”。


草头割了会长,吃了一茬又一茬。一时半会吃不完,人们会焯了水晒干,俗称“草头干”。在蔬菜青黄不接的季节,草头干泡开来吃,凉拌、烧汤、做馅都可以。在我们老家习惯把草头腌起来,制作“草头盐齑”。放油锅里一炒,酸香扑鼻,是很好的开胃小菜。


草头富含的钙、锌、硒、维生素C和维生素B2五大营养素,在绿叶蔬菜中位列榜首,故有“野菜之王”的美称。《本草纲目》记载金花菜有“利五脏,轻身健人,洗去脾胃间邪气,通小肠诸恶热毒”之功效。春天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多吃草头补充维生素C,有助于缩短呼吸道感染周期,有助于排毒和预防感冒。


草头还是一种有机肥,很受农民喜爱。对于老了不能食用的草头,或者放入空着的粪坑里,沤成肥后再撒向农田;或者用农具将草头倒扣翻埋;或者将草头绞拢成绳,嵌入两垄玉米中间,水淋湿烂,化作沃土更助庄稼生长。本是土中生,归去反肥泥。知恩回报,让人称赞。


草头,嫩芽期成为人们的美味菜肴,老时又是庄稼田里的好肥料。那一生奉献的精神,比它本身的美味更美。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