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冬日白菜美如笋
发布时间:2023-04-08     


“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冬日来临,历经风霜的大白菜,以应季主人的姿态成为千家万户餐桌上的常客。


大白菜是我国土生土长的蔬菜。它是人类食用最早、最喜爱的一种蔬菜。民间有“百菜不如白菜”“冬日白菜美如笋”之语。大白菜在春秋战国时期,已开始种植。唐宋时期已是家中常食之蔬菜。因其个头大、色又青白,故名"大白菜"。大白菜在明朝时期传入朝鲜。韩剧《大长今》中,有主人公试种大白菜的情节。此后,陆续传入日本、欧美等国家。


立秋前后,农户们就要将大白菜落秧了,一粒粒菜子撒下田去,长出的秧苗一个月左右就要移载到下好农家肥的菜园子里,等到了寒露季节,大白菜的心子一页页地包裹起来,待到天寒地冻时,大白菜完全成熟了。一个菜心,一页紧贴一页,卷得严严实实。一棵一棵长熟的的大白菜蹲在田地,人们可以当它小板凳坐。长得特别结实,特别大的,一个成人可以站立在上面。这时候,农户往往会用绳子将大白茅拦腰扎起来,让大白菜可以更加结实。


大白菜的叶子,越是长得结实就越是嫩。一颗长得不好的大白菜,松垮、涣散,叶子也全是绿的。长得好的,团结一心,剥开来冰清玉洁,晶莹剔透,使人立马想到被加工成艺术品的翡翠白菜。


大白菜经霜,才会更结实,也才好吃,霜降前的大白菜,口感不好,经霜雪一打,去了青涩和寡淡,醇厚了很多。白居易曾在诗中写道:“浓霜打白菜,霜威空自严。不见菜心死,翻教菜心甜。”这诗意淳朴淡静,滋味雅正,恰如那霜白菜的味道。


大白菜是 “百搭”菜,荤蔬都可搭配,也可单独烧。家常菜中总少不了大白菜烧豆腐、烧粉丝,豆腐或者粉丝和大白菜混在一起烧菜,两个素面朝天的的菜,却又来了鲜味。大白菜烧肉丝,两者会把对方的鲜味,全部吊出来又集合在一起。家乡人特别喜欢吃红烧羊肉时,添加上大白菜或粉丝之类的素食,此时的荤腥的香味中又溢出白菜中青香,更让人的食欲大开。即使清炒大白菜,其茎和叶子的口感不一样,吃起来有丝丝甘甜的味道,所以让人不会感觉寡味。


大白菜还可以制成酸菜、腌菜、酱菜、泡菜、脱水菜、风干菜等等,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全才蔬菜”。白菜这样一种看似普通,实则“大有内涵”的蔬菜,在寒冷的冬日,弄一桌“白菜宴”,真真的是既解馋又养生。


普通大白菜,虽然很平常,却引无数文人尽折腰,作家写之,画家入画。鲁迅在《朝花夕拾》中调侃大白菜:“北京的白菜运往浙江,便用红头绳系住菜根,倒挂在水果店头,尊为‘胶菜’。” 白石老人不仅常吃白菜,还将大白菜搬入画中,并题之曰: “牡丹为花中之王,荔枝为百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蔬之王,何也?”于是,“菜中之王”这美誉就这样落在了滋味与品格俱佳的大白菜身上。孙犁先生把一幅绘着白菜的中国画置于书斋之中,上面写着“朴素无华,淡而有味”。


《本草纲目》记载:“白菜,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酒渴,消食下气,治瘴气,散热止咳,和中利便。”冬天气候相对比较干燥的,多食用大白菜,能够取到很好的滋阴润燥的功效,而且白菜中的维生素含量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普通大白菜,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菜蔬,从吃白菜之味,闻白菜之香,让我们品出人间之世味。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