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年年有余说青鱼
发布时间:2023-04-08     


腊月里的青鱼最为肥嫩,肉质鲜美,是河鲜中的时令佳品,也是过年时大家必备的年货。对于广大市民来说,青鱼就是“年年有余”中的那条鱼。


启海人把青鱼和草鱼统统唤作青鱼,只是“乌青”和“草青”之别。其实两者区别还是很大的,青鱼呈青黑色,鳞片表现不明显,鱼头较窄而长;而草鱼呈草黄色,鳞片有明显的网线状,鱼头较宽而短。青鱼的价格往往要比草鱼贵。


青鱼名列四大家鱼之首,它生活在水中最底层,却处在食物链的最高端。青鱼主要食用螺蛳、蚌、螃蟹、虾等水生小动物,它的牙齿非常锋利,能像嗑瓜子一样把水中的甲壳水生动物坚硬的外壳碾碎之后,吞食里面的肉,一个池塘里面的螺蛳,只要有几条青鱼的存在,就会很快被消灭干净。青鱼的食肉特性,决定了它的营养价值和肉质美味都远超其他家鱼。


青鱼浑身都是宝,无论从头到尾,还是由内而外,皆能烧出好味,使人垂涎三尺。青鱼头可以炖成奶白浓汤,那滋味真让人叫绝。青鱼中段肉质厚实,切成块或片,烧、炝、炒、汤均宜。青鱼块做成的熏鱼或者爆鱼也是一绝,味汁鲜浓,口味尤佳,是下酒好菜。青鱼尾巴俗称划水,因尾巴上的肉是“活肉”,特别鲜嫩可口,一些酒店大厨做出的红烧划水,色泽酱红,肥嫩鲜香,简直可以和鱼翅相媲美,难怪有歇后语:“青鱼尾巴鲢鱼头——好吃”。


青鱼肠俗称“秃卷”,所谓“卷”是由于鱼肠加热后会卷曲成环,故又名“卷菜”,以葱爆香炒之,食来甚脆。青鱼鱼肝做成名菜“青鱼秃肺”,其色泽金黄、整块不碎、肥而不腻、嫩如猪脑、鲜美无常,是知名的冬令滋补品。


过年时,青鱼除了稍微留些新鲜的,大部分是被人腌制起来,以前过年几乎家家都有“封青鱼”的习惯。选一条大一点的青鱼,沿其脊背从头到尾剖成鱼腹相连的两部分,将锅中炒热的盐和花椒均匀撒在鱼的两面,并反复揉搓,然后用布将青鱼包好扎紧, 在太阳下晒上二三天,再移到阴凉的通风处,晾上二十来天即可。封好的青鱼整齐地晾在农家院子里,这就是一道年味十足的风景线,喜庆的氛围,就这样一点一点被它们给烘托出来了。


家乡过年还有个习俗,那就是用青鱼送礼,代表“富贵有余”。准女婿或女婿给老丈人家或者徒弟到师父家里送年礼,一条十来斤以上的大青鱼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没有青鱼的踪影,那这年礼是不完美的,难怪那时年前市场上常会出现青鱼一鱼难求的情况。


过年烧经祭祖,也往往少不了青鱼登台亮相。烧经祭祖的菜品中,都要有一碗红烧鱼的,那鱼大家习惯用白鲢和青鱼,象征“青青白白”。平时祭祖一般人家端上桌的是一碗红烧白鲢,只有到过年祭祖时,大家都会端上一碗青鱼,象征来年全家“大富大贵”“年年有余”。


青鱼不仅是一种美味河鲜,还是一种补品。古人以为“惟青鱼为最美,补胃醒脾,温运化食”,还可“补中安肾”“益智强思”。青鱼蛋白质含量超过鸡肉,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青鱼肉有益气化湿、和中、截疟、养肝明目、养胃的功效;食用青鱼能够缓解人体脚气湿痹、烦闷、疟疾、血淋之类的症状。


古代许多文人将青鱼写进自己的诗赋之中。三国时曹植曾作《闲居赋》道:“青鱼跃於东沼,白鸟戏於西渚。”唐王昌龄在《送程六》诗中说:“冬夜伤离在五溪,青鱼雪落鱠橙虀。” 宋代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提到青鱼:“池上饮食:水饭……凉水菉豆、螺螄肉、旋切鱼膾、青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盛,但不论时代如何变换,那一尾新鲜又肥美的青鱼,永远是大家的心头好。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