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畅饮三塘友谊多——品王酒
发布时间:2023-04-08     


江苏品王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海安市长江西路98号,前身为海安酿造厂。其传统产品糯米陈酒的生产工艺可追溯至清道光十年(1830),无锡高车渡商人蒋文枢到海安经商创办“蒋鼎兴酱园”,研制出糯米陈酒。因酒质清亮透明,口感醇厚甘甜,又能舒筋活络、健脾平胃,从而推而广之,名声远扬,距今有近200年历史。


1956年,海安镇内10多家私营酒坊实行公私合营,组建成立了海安酿造厂。1958年,海安酿造厂更名为公私合营海安酿酒厂。1961年,酿酒厂继承传统工艺恢复投产糯米陈酒。1966年,公私合营海安酿酒厂更名为地方国营立新酒厂,后又更名为地方国营海安酒厂。1978年11月,地方国营海安酒厂更名为国营海安酒厂,引进露酒产品“冰雪酒”的传统工艺技术。


20世纪80年代,海安酒厂的糯米陈酒已小有名气,但包装很土,名称不规范,标贴上的字也不考究,于是酒厂负责人想请知名人士题字。县工业主管部门分别联系了战争时期在海安工作过的省人大原副主任戴为然,开国中将、原南京军区政委杜平,省文联原主席李进,3位老领导都表示十分支持。李进建议用“酒逢知己千杯少,畅饮三塘友谊多(或深)”作为题句。酒厂负责人又专程请教了杜平将军,杜平认真斟酌后,认为“友谊多”比“友谊深”好,又询问了“三塘”的出处,听了解释后,认为以“三塘”为商标很好,题句中的“三塘”正好点名。所谓“三塘”,即海安镇颇有名气的芙蓉塘、白鹭塘、鸥鸟塘。海安酿造厂原址就在鸥鸟塘边,鸥鸟塘下通甘泉,汲之不涸。受此启发,酒厂负责人后来申请了“三塘牌”作为注册商标。当时,同去杜平家的书法家田原当即挥毫写下“酒逢知己千杯少,畅饮三塘友谊多”的条幅。田原的书法加上李进的题句,对“三塘”品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为了把历史悠久的糯米陈酒进一步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在戴为然和李进的引荐下,年届九旬的“草圣”林散之欣然题下“糯米陈酒”四个大字。


1990年,糯米陈酒申请“三塘牌”注册商标。1994年3月,国营海安酒厂组建海安三塘集团总公司,下属8个分厂、分公司。1996年,公司开发“三塘”粮酒、“三塘”普曲、香雪糯米酒3个新品种。同年,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革,成立江苏海安酒厂。


1997年,酒厂推出浓香型白酒新品种——品王酒,销往全国大中城市。1998年5月,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江苏海安酒厂改名为海安县酒厂。1999年,酒厂获得省内首批白酒生产许可证。在当年的第四届江苏省食品博览会上,品王酒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被评为最受消费者欢迎产品。2000年12月,海安县酒厂更名为南通市品王酒厂,具有年产食用酒精、白酒各1万吨,优质大曲酒1000吨,糯米陈酒5000吨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有品王酒、食用酒精、珍珠女宾酒、冰雪酒,全年销售品王酒63万瓶。2001年,品王酒成为省白酒推荐产品,“品王”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


2002年,品王酒厂投资400多万元在海安县开发区新建1条品王酒生产线,投资300多万元开发品王枸杞红酒。是年12月,南通市品王酒厂更名为江苏品王酒业有限公司。2004年,“品王”酒被评为省名牌产品。


2005年,总投资1.5亿元、当年投资6600万元的酿酒工业园项目——品王酒生产车间和酒精罐、陈酒罐安装竣工,曲酒车间封顶,建成当时省内最大地下储酒库。同年,品王公司成为省白酒骨干企业、中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


2006年,品王公司成功开发果酒,填补公司果酒生产领域空白,成为当时省内唯一拥有白酒、黄酒、果酒生产许可证的综合酿酒企业。是年11月,江苏品王酒业有限公司更名为江苏品王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为扩大生产,改善生产环境,公司由海安老城区新华东路37号搬迁至海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司在“白鹭醉”工艺基础上升级创新,关闭液态发酵酒精生产线,采用酱香型白酒和浓香型白酒生产工艺,生产浓酱兼香型白酒品王盛鼎系列产品。


2011年,品王公司投资建设桑椹果园。次年,投资近300万元新建年产100吨的果酒生产线,椹果干红酒上市。2013年,研发的桑椹枸杞果酒获发明专利,创新研发浓酱兼香型白酒圆梦鼎系列产品。2018年,公司利用自有富硒果桑园研制生产的富硒桑椹酒上市。


2014年,糯米陈酒酿制技艺被认定为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被认定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江苏品王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三塘牌”)被省商务厅认定为“江苏老字号”;同年,被南通市商务局认定为“南通老字号”。


如今,品王公司成为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冰雪酒酿制技艺”“糯米陈酒酿制技艺”的传承基地。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