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四季皆宜千里溢香——四宜糕团
发布时间:2023-04-08     


南通市崇川区四宜糕团店总店坐落于南通市南大街长桥北侧,是一座享誉百年的小吃店。


四宜糕团店老牌楼,红柱绿琉璃瓦,醒目庄重,风格古朴;门楣“四宜糕团店”五个大字为张謇嫡孙张绪武所题,遒劲有力、行笔酣畅;红柱对联“春夏秋冬四季皆宜,桃荷菊梅千里溢香”,字字相对,平仄对仗。其上联写出了店名的寓意:春夏秋冬皆宜,男女老少皆宜,为“四宜”。


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无锡商人王盛荣在通州城长桥北堍开办了一家叫通州爱国村点心店的饭庄。王盛荣开办的饭庄由于口味纯正、做工讲究,生意一直红火。清末状元张謇及其家人也特别爱吃这家店的菜肴。王盛荣是一个有爱国情怀的人,看到清末的中国被列强宰割十分痛心,在张謇实业救国思想的影响下,将饭庄取名为通州爱国村点心店。经过10多年的精心经营,爱国村点心店生意兴隆,相继在唐闸、如皋等地开设分店。由于生意忙、人手紧,王盛荣派人去苏北招聘厨师,招聘到一名叫殷长庚的扬州糕点师,他炒的猪油洗沙馅没有一点焦味,而且制作的糕团口感特别好。王盛荣便在饭庄内开设了四季糕团柜,糕团很受大家的喜爱,殷长庚的名气也随之大增。


1912年,殷长庚以十几银圆的价格将四季糕团柜盘下来自己经营,取名长桥四季糕团店。除出售传统糕团外,一年四季还适时推出时令特色糕团点心:春天有青蒿洗沙团子,夏天有芝麻凉团,秋天有重阳糕,冬天有猪油蜜糕。制作糕团用的水磨糯米粉是专门从无锡购买的,白砂糖是广东货,桂花、洗沙、枣泥、猪油、芝麻、松子、核桃仁等馅料均由殷长庚独门秘制。当时,长桥四季糕团店的糕团堪称南通一绝。后来,殷长庚将制作技艺传授给其子殷汉堂。


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爱国村点心店(包括长桥四季糕团店)与聚缘楼、李润源、通记林等5家店铺合并成立桃李村饭店(新南饭店前身),内设四季糕点部。1962年,四季糕点部划分了出来,成立南通四宜糕团店。1990年10月,薛天岱接手了四宜糕团店。经过多年的发展,四宜糕团店在保留原有的糕团点心基础上,还推出果仁系列、素麻系列、椒盐系列糕点,增加狼山鸡肉小馄饨、蟹黄鲜肉大包子、鸭血粉丝等小吃。这些新品种与传统的糕团点心成为四宜糕团店的特色,四宜糕团店逐步发展成为综合性饮食企业。2020年,四宜糕团店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有直营店2家。


四宜糕团店经历百年风云变幻,从清末到民国,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虽多次易主,但传统的特色糕团和精工细作的工艺始终未变,生产出桂花糕、青团、百果糕、重阳糕、状元糕等一系列特色产品。


四宜糕团店历史传承与发展简介被编入2005年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的《中华老字号》丛书第六册。2007年,南通市崇川区四宜糕团店被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会员单位;2009年,又被评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优秀企业。2015年,南通市崇川区四宜糕团店(注册商标“四宜”)被省商务厅认定为“江苏老字号”;2019年,被南通市商务局认定为“南通老字号”。2020年,“四宜”糕团制作技艺被认定为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市场上中西糕点琳琅满目,但“四宜”糕点在南通人心目中的地位依旧无法被替代,平时店堂里总是人来人往。每逢春节、重阳节及中、高考等重要日子,四宜糕团店都会出品一些寓意美好的糕点,如“蒸蒸日上”“百事俱高,延年益寿”“高中状元”等,买糕团的人更是早早地排着长队等候着开门。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