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世博金奖第一酒——颐生酒
发布时间:2022-12-24     


南通颐生酒业有限公司坐落于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颐生路1号,其前身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清末状元张謇创办的颐生酿造公司,距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


“颐生”来源于《易经》。“颐”是六十四卦中的第二十七卦,下震上艮,从卦象上看形同一个“口”,且下卦震卦为动,上卦艮卦为止,呈咀嚼之状,喂养食物即为养。颐引申为养。“颐养天年”中的颐养就包括了养身、健身之道。《易经》中“天地之大德曰生”,可以解释为“一切政治及学问最低的期望是要使得大多数的老百姓都能得到最低水平线之上之生活”,而正是基于此,张謇为激励和警醒自己,创办了一系列带有“生”字的企业,如颐生、大生、广生、资生。


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张謇办实业之初,为给大生纱厂建立棉花种植基地,在吕四场创办通海垦牧公司。由于初垦土地是盐碱地,除了适合种植棉花,也特别适宜种植高粱、小麦之类的酿酒原料,于是张謇决定在垦牧公司驻地建酒厂。因初建时为共同投资,通海实业公司拨入白银3.2万两,各处调汇存款3.5万银圆等。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通海垦牧公司遭到特大海潮袭击,颐生厂房被冲毁,设备原料损失殆尽。当年,张謇在家乡海门常乐镇状元府西重新建厂,并亲自题写厂牌“颐生酿造厂”,撰厂联“有秫足供彭泽酿,如荣能表洞庭春”。


颐生酒厂在常乐镇复产后,每年投入粮食600公斤,生产大曲酒约100公斤,以60度曲酒为主。张謇在督促厂里师傅不断探索酿酒技艺的同时,派员至江苏洋河、高沟酒厂及山东名酒厂取经,并聘请山西曲酒名师到厂指导。在传统民间酿酒工艺基础上,总结出一套独特的酿酒工艺,独树一帜,自成一家,酒的质量不断提高。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颐生酒在意大利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后,声名鹊起,热销全国各地。颐生酒厂以奖章制成颐生酒的标贴,增加“船牌”商标为副牌。民国初期,开发出“颐生”茵陈、岱岱仙、虎骨木瓜、金波玉液、史国仙等酒类。经报纸图文并茂的宣传后,颐生酒风行一时,成为当时自饮或送礼的最佳选择,中外订购者应接不暇。


1938年日军侵占海门后,颐生酒厂成为日寇的据点,遭到日伪军的洗劫,生产设备受到严重破坏。1949年2月南通解放后,颐生酒厂交由海门酒类专卖所经营。1950年1月,颐生酒厂恢复生产。1951年,苏北行署将颐生酒厂移交南通专卖事业处领导。1952年,苏北行政公署任命朱起来为苏北行署区专卖事业公司南通颐生酿酒厂厂长。1953年,颐生酒厂发展迅速。1月16日,划归江苏省工业厅领导。4月5日,划归南通市工商局领导。6月,苏南松江酒厂并入颐生酒厂。1954年3月,颐生酒厂划归南通专署工业局领导。全厂职工克服设备残缺、原料不足等困难,逐步把酒厂发展成为南通地区规模较大的酒厂。1956年1月实行公私合营,颐生酒厂与常兴酒坊、常乐酒坊、同太酒坊合并成立国营颐生酿酒总厂。2月,划归海门县工业局领导。1950年至1957年,颐生酒厂总计生产白酒3422吨,总产值274.9万元,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19.1万元。


1958年,在恢复“颐生”名酒——曲酒生产的同时,为节约粮食,研发用白玉米、青麦秆、统糠、玉米秆、玉米芯、山芋干制成的吊酒。三年经济困难时期,颐生酒厂利用山芋干和野生植物橡子、楝树果作原料酿制白酒(乙种酒)维持生产。1964年,海门食品厂、余东食品厂的米酒工厂划归颐生酒厂。“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颐生酒厂处于半停产状态。


20世纪70年代起,顾生酒厂恢复生产,并有所发展。1974年,酒厂职工积极生产和创造,以“继传统狠抓质量,创高产争分夺秒”为行动指南,取得一系列成果:啤酒生产试制成功;以粳米代替糯米酿造甜水酒和黄酒;从东北等地购进高粱,加大白酒生产量;生产瓜干酒、楝树果酒、工业用酒等。1975年,酒厂实现白酒半机械化酿制,扭亏为盈,之后连续5年盈利。1978年,国营颐生酿酒总厂更名为海门县颐生酒厂。


20世纪80年代,颐生酒厂进入快速发展期。1980年,获国家投资38.95万元,建造二层宿舍楼、酒精塔、储存池、锅炉、烟囱。1982年,获国家投资233万元,实施扩建千吨颐生酒项目,建造当时江苏最高的酒精塔。在茅台酒厂工程师季克良的指导下,1986年,颐生酒厂成功研制并生产两款酱香型白酒,即茅镇酒和謇翁酒。1989年,在省级鉴定会上,謇翁酒被誉为“江苏茅台”。


20世纪90年代,颐生酒厂大力开发新品,颐生酒重新走向世界。1991年,使用酶法曲酒新工艺的55度和38度金梅酒(又称“人像酒”)首次销往奥地利等国,受到外商高度评价;1992年,销往日本、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5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并被奥地利定为国宴用酒。1994年6月,海门市颐生酒厂更名为南通颐生酿酒总厂,建成3万吨级黄酒生产线。开发的新品芦笋酒、华夏清酒为国内首创。1995年,在省发酵研究所协助下,生产出人工老窖泥酯化酶,提高了大曲酒质量。1997年,开发低、中、高档酒,在质量、档次上都有所突破。


进入21世纪,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颐生酒厂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2003年11月,颐生酒厂改制,被海门市交通钢绳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利生以1160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成立南通颐生酒业有限公司。从此,在技艺传承人张泉汇、吴明、张强的带领下,公司展现新面貌。在颐生公司创立110周年之际,颐生酒再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2005年,引进技术人员,开发金花酒、茵陈大曲酒、金奖颐生、世博典藏、江苏老白酒、尊素堂八年陈等新产品。2008年,在上海设销售总部。当年,公司实现产值1930万元,销售总额1836万元,利润130万元。2010年,颐生酒参加上海世博会受到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后,频繁亮相于各大糖酒会和酒节,都取得良好反响。


颐生公司以酒为载体,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颐生生产基地相结合,将工业遗存建筑建成百年窖池群、酿酒技艺展示馆、酒文化博物馆、草本秘方馆、体验馆,建立颐生草本种植园、百药园等,结合厂区内张謇故居、张詧故居等历史遗存,建成集参观游览、体验消费、酿酒知识普及等于一体的体验式工厂和国家AAAA级景区,满足了大众旅游、养生、娱乐等需求。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产量约2.5万吨。南通颐生酒业有限公司(注册商标“颐生”)2011年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9年被江苏省商务厅认定为“江苏老字号”,被南通市商务局认定为“南通老字号”。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