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传承三百年『老万和』——林梓潮糕
发布时间:2022-12-24     


如皋市林梓潮糕店坐落于如皋市白蒲镇高阳中路,其商标“老万和”可追溯至清雍正元年(1723),广东潮州商人费继绪迁居林梓镇,开设“老万和”商号,运用潮州点心制作工艺,采用当地优质稻米制作各式茶食、糕点,其中一种圆形黏糕糯而不黏、甜而不腻、柔软爽口、香味诱人,特别受欢迎。因为出自潮州人开的店,人们称之为“潮糕”。不久,潮糕因爽、(微)甜、韧、软的特色声名远播,销路越来越广,外乡人冠以地名称之为“林梓潮糕”。


林梓潮糕创立初期仅销往白蒲、丁堰一带。至清嘉庆年间(1796—1820),老万和第三代老板从淮阴请来老茶食师傅耿忠怀,再度改进技术和配料、使潮糕更加美味可口。当时流传这样的民谣:“潮糕熟,香溢三家邻舍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制作技术的日趋完善,至清同治末年,潮糕已是驰名数县的上乘糕点,人们常以此作为馈赠亲友的佳品。清光绪年间(1875—1908),费氏后裔费希贤与妻费范氏继承祖业,并对传统技艺进行改良,使潮糕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林梓“老万和”潮糕闻名遐迩。当时,有商家进行仿制,但因无法掌握其关键技艺,口味、外观始终无法和“老万和”潮糕相比。费希贤后将潮糕制作技艺传承给长女费道洁。


随着时代变迁,林梓潮糕店几易其主。林梓潮糕自创建至20世纪50年代中期,一直以单一家庭小作坊模式生产经营。50年代末60年代初,传至王桂生掌门时,适逢经济困难时期,粮食极其紧张,无潮糕供应。1957年1月,林梓所有茶食店合并为茶食合作商店。1963年,茶食合作商店并入林梓饭店。其间,在费道洁的指点下,王桂生继承林梓潮糕制作技艺,潮糕成为主打产品,十分畅销。“文化大革命”期间,原来有数十人的茶食商店只有王桂生夫妇苦苦支撑着。1982年,其子王建民创办林梓潮糕店,恢复潮糕生产,但营业面积仅23平方米。随着林梓潮糕品质的不断提高、社会影响的日益扩大,店面规模逐渐扩大。2003年,注册“林梓老万和”商标。2008年,店铺建筑面积扩大到230平方米、营业面积120平方米,采用现代化的卫生设备,产品更加卫生健康。王建民之子王嘉成传承了潮糕制作技艺后,在传统品种的基础上,研发了夹心糕、黑米糕和荷花糕(宴席专用点心)等新品种,夹心糕的夹心有蜜饯、豆沙、葡萄干、无核红枣、核桃仁等。2016年,为保护传统技艺,林梓潮糕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设林梓潮糕技艺传承基地。2020年,林梓潮糕店年产潮糕70万块,总产值630万元。


林梓潮糕工艺独特、制作精良、极具特色。出斗不粘手,久放不掉屑,既可出斗时食用,也可冷却后再次蒸热食用,而且再次返热时很易热透。潮糕一出蒸斗,糯米的清香伴着金桂与芙蕖的幽香直沁肺腑。掰一块捏在手心,再松开,糕体慢慢向四周膨胀开,像一朵雪白的棉花立在掌心,令人赏心悦目。能泡成糊状是林梓潮糕的另一大特点。南通解放前,牛奶、奶粉极少,婴儿缺奶或老年人生病进食不便时,均用潮糕泡成糊状喂食。


几百年岁月流逝,“老万和”依然古朴典雅,声名远铎,保持着传统手工工艺的特色,林梓潮糕已成为白蒲镇传统特产的一张亮丽名片。2002年,中国长寿文化节在如皋市举办,其中一项活动为“太平盛世万岁宴”,105位百岁寿星应邀赴宴,“老万和”潮糕作为宴会的主食糕点亮相并获得好评,成为中国长寿文化节农副产品展洽会十大畅销产品之一,并被指定为长寿民俗风情展专用食品。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品尝佳点,并购之以赠亲友。2010年,林梓潮糕制作工艺被认定为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如皋市林梓潮糕店(注册商标“林梓老万和”)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4年,“老万和”林梓潮糕在江苏省首届“当家菜”大赛中被评为当家点心;2015年,如皋市林梓潮糕店(注册商标“林梓老万和”)被江苏省商务厅认定为“江苏老字号”;2017年,“老万和”林梓潮糕获第二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最佳旅游商品”奖;2019年,如皋市林梓潮糕店(注册商标“林梓老万和”)被南通市商务局认定为“南通老字号”。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