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乾隆御笔“只此一家”——白蒲茶干
发布时间:2022-12-24     


如皋市白蒲三香斋茶干有限公司坐落于如皋市白蒲镇松杨社区,其生产的白蒲茶干本名为白蒲三香斋茶干,是南通地区久负盛名的传统风味土特产。其历史可追溯至清康熙年间(1662—1722),一位姓屠的浙江湖州人在白蒲北街开了一爿豆腐干店,店号“三香斋”,又名“屠三香斋”,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


据清代姚鹏春编纂的《白浦镇志》记载:“菽乳干,湖州屠三香斋,自国初开张蒲镇,菽乳干为绝品,统称茶干,言可佐茗饮也,四远知名,本斋固有不传之秘,亦与镇中水土相宜,尝分铺崇川,但所制终不及此地味美。”传说清乾隆皇帝南巡至扬州时,地方官员特选“三香斋”茶干作为贡品。乾隆吃腻了山珍海味,初尝茶干,细细品味,顿觉满口清香,生津爽口,回味无穷,又细听地方官对屠氏独家经营的介绍,龙颜大悦,提笔一挥,写下“只此一家”御赐店铺,予以褒扬。屠氏得此御笔,特聘工匠制成金字匾额,悬于店堂,于是“三香斋”名声大振,生意更加兴隆。


屠氏在白蒲开设的三香斋当初为子承父业,独家经营,菽乳干制作工艺技术及配方秘不外传。百年以后,屠氏人丁不旺,逐渐衰落,屠氏后人不得不抱女招婿及招聘有力气、肯吃苦的徒弟干些苦活和累活,如磨豆、糙皮、煮浆等。


清末至民国年间,战乱不断,日军侵占南通后,三香斋一度生意萧条,面临困境。为了生存,店铺只得在产品包装及价格方面进行调整。茶干包装传统式样为每扎100块,呈宝塔形,每块茶干约4厘米见方,表面压有“三香斋”店号字样,每扎茶干重750克。如作礼品,附送仿单(类似于说明书)和包装纸袋。抗日战争时期,每扎100块改为每扎20块,另行定价。此后,白蒲茶干就变成每扎20块,规格标准为3厘米见方,0.3厘米厚的片状,每扎约重65克。除了调整包装,还开发出了虾籽茶干,味道更加鲜美可口。1945年,白蒲镇又先后开了稻香斋、真香斋、又香斋三家茶干作坊,都是在三香斋学习的徒弟满师后另立门户。


1954年,以三香斋为骨干的白蒲茶干合作商店建立。1960—1980年国家粮食供应紧张,黄豆作为低产油料作物,更为短缺,茶干生产面临困难的境地。为了保住“三香斋”品牌,如皋县政府每月从外地调进1000公斤平价黄豆专供白蒲茶干合作商店生产所用。因生产数量有限,当时白蒲茶干成了奢侈品,只在白蒲车站保留一个供应窗口,让部分长途旅客尝个新鲜。白蒲茶干制作技艺传到孙慎刚时,已是第11代。1975年,孙慎刚将制作技艺传给了女婿张笃新。1980年,白蒲三香斋茶干厂建立,师从张笃新的周平海任厂长兼技术总监。他大胆创新,将现代科技手段融入传统工艺,在保留原有口味的同时,使茶干品质大幅提升,并建立白蒲茶干制作技艺系统资料库。1985年,白蒲茶干申请注册“三香斋”商标。


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好转,白蒲三香斋茶干厂扩大生产规模,三次搬迁加工车间,并新建包装、消毒蒸煮、水处理等车间,先后增添全自动磨浆机、真空泵、油压机、半自动真空包装机等先进设备,在保留传统工艺特色的同时,大幅度提高了产能。


2005年,白蒲三香斋茶干厂改制,更名为如皋市白蒲三香斋茶干厂。2007年,创办白蒲茶干原始制作工艺实物陈列馆。2011年,复旦大学日语专业毕业的周洪兵放弃外贸日语翻译工作,回到三香斋茶干厂,传承了茶干制作技艺,后来又带了徒弟姚振宇。在他们的带领下,茶干厂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知名度日益提升。2011年,白蒲茶干制作技艺被认定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如皋市白蒲三香斋茶干厂(注册商标“三香斋”)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5年被省商务厅认定为“江苏老字号”,2019年被南通市商务局认定为“南通老字号”。2020年3月,如皋市白蒲三香斋茶干厂改制为如皋市白蒲三香斋茶干有限公司,以公司制企业形式从事经营活动。


白蒲茶干为点卤制品,用料考究,工艺精细,故而细软劲韧,美味可口,久食不厌。主料为白蒲优质薄皮黄豆,当地称“八月白”,其出浆率高、浆质好。配料有卤水、食盐、优质酱油及20多种名贵天然香料等。从营养成分来看,茶干内含优质植物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对增补人体营养极为有利。茶干食用方法甚多,既可冷食凉拌,又可荤烩素炒,四季菜肴均可配用,也可用作水饺馅、春卷馅,风味独特。在不断提高质量、增加产品种类的同时,白蒲茶干采用了卫生度高、保质期长的真空包装,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自如皋市被认定为世界长寿之乡后,白蒲茶干因营养价值高,成为如皋市长寿食品专卖店不可或缺的主要商品。至2020年底,三香斋茶干有限公司在白蒲镇设立两家直营专卖店,并与80家长寿食品经销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南通机场和高铁站均设有销售点。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