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南通市全媒体名镇志出版掀起新高潮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王 婷


近日,南通市全媒体江苏名镇志出版掀起新高潮,《常乐镇志》《栟茶镇志》《双甸镇志》相继出版面世。目前,全市名镇名村志出版总数达7部,数量居全省前列。


全媒体志书改变以文字记录为主的传统方式,将音视频纳入志书内容,将图片与文字等量齐观,使志书从无声变成有声,从平面成为立体,从静态转变为动态,实现历史记录的真实性、文字表达的可读性、全媒体展示的可视性的完美结合。



《常乐镇志》客观记述常乐从成陆建制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历程,着重记述了常乐建筑强镇、百年颐生、红木之乡、乡贤张謇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内容,充分展现了“张謇故里,魅力常乐”的独特风貌。《栟茶镇志》客观记述了栟茶从西周至2020年的历史,反映了栟茶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展现“五彩栟茶”(青色历史文化、绿色生态环境、红色革命传统、蓝色海洋经济、金色栟茶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双甸镇志》记载了双甸自汉代至2021年两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展现了双甸的风土人情、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尤其记载了双甸坯布之乡、霜桥文化、宇迪现象等特点特色,是认识和了解双甸历史与现状的珍贵资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南通市方志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文化强市建设要求,加大镇村志尤其是全媒体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推进力度,充分发挥镇村志在留存地方历史记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全市同奔共富路、建好幸福城贡献历史智慧和方志力量。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