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洋扁豆
发布时间:2022-08-27     


洋扁豆,是江海平原上的特产,是启海农村家家都会种植的一种菜蔬,洋扁豆是夏秋季节市民饭桌上的常见菜。


洋扁豆,学名利马豆,原产美洲,因从国外引进故称“洋扁豆”,上海人俗称白扁豆。洋扁豆荚扁平呈刀形,每荚有籽2—3粒,白皮白肉,粒粗扁而质细腻,色清澈而味诱人。上世纪30年代,洋扁豆被引进到启海地区种植,由于本地的沙地,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为洋扁豆的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条件, 便迅速发展起来,成为启海地区的特产,也成为在外启海人的乡愁。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农户们将一粒一粒饱满的洋扁豆种子,一潭一潭地沉在菜园子里。等一个星期左右时间,沉下去的洋扁豆发芽破土了,农户就要用芦苇搭洋扁豆棚了。洋扁豆棚一般呈三角形状,顶端有由芦苇扎成的芦把横着,两侧的芦苇交叉编成一块块斜格子花纹,样子颇为美观。洋扁豆的藤蔓,一天天往爬,直至把整个洋扁豆棚覆盖满。


每年的“夏至”到”霜降”,都是洋扁豆的收获季节。这期间,洋扁豆棚上一架的洋扁豆花接二连三地绽放,洋扁豆也陆陆续续地成熟,经常是前一批还没采摘完,后一批就紧随上来了。从炎炎夏日到寒霜降临,洋扁豆次第结子,可以不断地采摘食用。洋扁豆也可以让其完全成熟,收获干洋扁豆。农家的菜园子里有了一棚洋扁豆,那半年的吃菜就多了一份保障。洋扁豆的藤蔓不生虫,农户也不会在洋扁豆上喷洒农药,因此,洋扁豆绝对是绿色无公害蔬菜。


种植洋扁豆也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径。当年在乡下农村,父母总要种上几棚洋扁豆,父亲三天两头摘下洋扁豆拿到镇上出售。市场里专门有人收购洋扁豆贩卖到上海,所以农民种植的洋扁豆往往不愁销路,价格也公道,一季下来父亲总能卖个好百元钱。


在夏秋天的食材中,“洋扁豆”是一种经典的百搭菜,如冬瓜、黄瓜、菜椒、咸瓜等等,尤其是和家乡的青皮茄子最配。剥一碗洋扁豆籽,摘几只茄子,洗净,先把洋扁豆籽油煸一下,倒入清水,大火烧开;接着用中火稍煮,再开大火,趁锅里的汤水翻滚之时,把茄子用刀削块入锅;削完茄子后,可加入河虾或者小虾米之类,再用大火烧几分钟,盛碗前加入适量盐及其它调味品。这样,一碗“碧波爽清”、汤鲜味美的家常菜“洋扁豆茄子汤”大功告成。近几年来,由于人们喜爱清淡可口之菜肴,洋扁豆身价倍增,洋扁豆炒酱瓜、洋扁豆茭白丁、洋扁豆炒茶干等等.成为酒店筵席上备受欢迎的畅销菜。


洋扁豆还有很好的药用作用,能滋补人。中医用洋扁豆种子和它的皮入药,也用洋扁豆的花入药。洋扁豆子和洋扁豆的衣,有健脾和中的功能,还能治疗泄泻呕吐等症。洋扁豆的花,可以治血痢。我们经常食用的洋扁豆冬瓜汤,不仅可以健脾祛湿利尿消肿,还具有美白和减肥效果。


洋扁豆是上苍予以江海大地的恩赐,我们唯有好好珍惜,才能不辜负了大自然的偏爱。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