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风景名胜
发布时间:2022-08-04     


【概况】 南通市主城区主要有濠河、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两大风景区,景点有啬园、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城市绿谷等。位于县(市、区)景区有海安市江淮文化园,如皋市水绘园、如城内外城河风光带、盆景大观、红十四军纪念馆,如东县小洋口度假区,海门市张謇文化旅游景区、黄海森林公园、砺蚜山国家海洋公园,启东市圆陀角风景区,南通洲际绿博园、余西古镇、石港渔湾等;景点有海安市青墩遗址、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韩国钧故居,如皋市东方大寿星园、平园池荷香民俗园,海门市蛎岈山、张謇纪念馆、叠石桥家纺博物馆等。


【濠河风景名胜区】 濠河原为古护城河,距今有1000 余年历史,是国内仅存的4 条古护城河之一。后周显德五年(958)筑城即有河。濠河环绕南通老城区,形如葫芦,有“江城翡翠项链”之称。现全长10 千米,水面4.62 公顷,水面最宽处215 米,最窄处近10 米。景区内分布文物古迹和近代文教工商遗迹、革命遗址等30 余处。代表性景点有北濠河的光孝塔、天宁寺、北极阁、中国珠算博物馆等,西南濠河的濠西书苑、盆景园、沈绣博物馆等,东南濠河的文峰塔、纺织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文峰公园、濠东绿苑及蓝印花布博物馆等。2012 年,濠河风景名胜区获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7 年11 月,濠河获省水利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联合评定为最美水地标——水景观。


【狼山国家森林公园】 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南通老城区南6千米的长江岸边,由狼山、军山、剑山、马鞍山、黄泥山5 座山及啬园等周边地区组成。狼山海拔106.94 米,山形南缓北陡,因“白狼”传说而得名,又名“紫琅”山。狼山原在长江之中,北宋时与陆地涨接。自唐至清陆续兴建庙宇殿塔,总名广教寺。狼山为佛教中大势至菩萨道场,列全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1080 公顷,其中林地面积657.27 公顷,陆域森林覆盖率在80.83%以上,有各类植物1223余种。公园独具“近水可看长江,江上可览五山”的开放式滨江带状公园特色,兼具四季景观特色和农耕田园风光。公园内形成了狼山、军山、啬园、静海、植物园、龙爪岩滨江风光带等六大森林景观组团,主要景点有狼山广教禅寺、支云塔、骆宾王墓、林溪精舍及军山气象台、剑山卧佛、马鞍山梅林春晓与沈寿墓、黄泥山龙爪岩与鉴真纪念塔、滨江公园、南通植物园、啬园等。2000年12 月,狼山风景名胜区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7 年获评最美中国生态自然旅游景区。2018 年8 月,五山地区获批国家级森林公园。


【城市绿谷】位于崇川区芦泾港,占地面积23.3公顷,前身是清末民初南通人陈葆初的故居“陈氏花园”,是南通地区唯一保留相对完整,融中、西风格于一体的法英风格庄园式园林。景区分为三大部分:私家园林区以 “五人雕像、假山、水利馆、小红楼、荷花池、六角亭”为主要景点,融生态景观与历史文化保护为一体,园内有奇珍异木2000余棵、150余种,其中树龄在100~120年的有20余棵,一对120余年榉树高于8米;文化陈列展示区以“说云馆、陈氏书院、九龙柱广场、篆刻阁”为主要景点,其中九龙柱广场可举行体育、文化、风情、节日为主题的各类大型活动,九龙柱高20.99米;旅游休闲互动区以“丛林野战、实弹射击馆、模拟游戏馆”为主要景点。


【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2018年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开放。2019年,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获评国家AAA级景区并列入国家AAAA级景区资源评审;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首次获评上海市民喜爱的十大旅游景区。该园区位于崇川区通刘路299号,占地面积约200公顷,是华东地区规模较大的野生动物园之一。年接待游客130万余人次,代表动物有中国国宝大熊猫、泰国国宝亚洲象、澳洲国宝袋鼠和鸸鹋;世界珍稀动物有白狮、非洲狮、南美貘、狞猫、东方白鹳等300余种,近2万头(只)野生动物。园区分车行区、步行区和特色船行区三部分:车行区以野生动物的大规模放养为主要特色;步行区可观赏大熊猫、亚洲象、南美貘、美洲狮、火烈鸟、黑叶猴等珍稀野生动物,国际大马戏等诸多特色的动物行为展示和互动体验呈现;船行区(森迪历险记)位于园区主要展示东方白鹳、蓑羽鹤、黑颈天鹅等水禽类动物。


【南通洲际绿博园】南通洲际绿博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省科普教育基地,被列为省级科普旅游线路。位于通州区先锋街道,占地32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是集植物收集展示、科普教育、自然保护、主题摄影、生态休闲、餐饮娱乐、旅游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植物园区。有热带水果谷、热带名花雨林馆、沙生植物馆、臻品紫薇园、梯田花海等十大主题景点,植物展销中心、丛林木屋、魔法乐堡、梦幻丛林儿童乐园四大休闲娱乐区和梦幻丛林儿童乐园、魔法乐堡等儿童游乐项目。


【石港渔湾】位于通州区石港镇,国家AA级旅游景区。又名卖鱼湾,因民族英雄文天祥复国南归途中驻足于此,并书有《卖鱼湾》三首而扬名。主水道全长15千米,有河曲、水清、树繁、草茂、鸟多、境幽六大特色。通剧、盆景、书法、石港窨糕共同构筑石港渔湾水乡的地域文化。舟行水巷之中,自有“山穷水尽”之惑、“柳暗花明”之趣。


【如东小洋口风景区】如东小洋口风景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如东县沿海旅游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8公顷,主要景点有露天舞场、海上迪斯科、亚洲第一风电场、洋口国家中心渔港、海鲜美食一条街、南黄海第一寺海——海印寺、南黄海第一泉——金蛤岛温泉度假村、江苏第一风筝放飞基地——空中交响乐、洋口外闸、大爱无疆主题公园、观海栈桥——九曲桥、海誓山盟景观石、27洞标准英伦风格高尔夫球场和林克斯温泉酒店及海天一体省级自驾游基地和南黄海大草原等。


【蛎岈山国家海洋公园】蛎岈山海洋生态旅游区位于南黄海之滨, 2006年10月国家海洋局批准蛎岈山为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2012被确定为国家海洋公园。据科学家实地观测,牡蛎大量在淤泥中平原海滩出现的这种非石类贝礁体极为罕见,专家测定证实有1540~1946年的历史,其固着基及造礁达几千年,甚至上万年。 蛎岈山位于海门市东灶港东北约4海里,是两栖生物岛礁,因盛产蛎岈(牡蛎的俗称)得名。整体呈东西走向,东西长1.43海里,南北宽0.9海里,占地440公顷,由牡蛎活体堆积而成。岛上资源丰富,盛产牡蛎、海葵、海螺、泥螺、梭子蟹、竹节虾等。


【吕四海洋风情区】吕四海洋风情区位于启东市吕四港镇。主要景点有望海亭楼、垂钓中心、洞宾亭、海洋生物馆等;主要旅游项目有快艇海上观光游览、海滩踏浪觅踪、踩文蛤曼舞及海味野餐、海滨游乐等。


【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是省级旅游度假区,是省“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和“南通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始建于1998年,东临黄海,西至连兴港河,南依长江,北至336国道线,规划总面积约45平方千米,是长江的入海口,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之地和长江三角洲地区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旅游项目有圆陀观日、玉龙礼佛、大禹祈福、金滩拾贝、湿地畅游等旅游体验活动,主要景区有恒大海上威尼斯、碧海银沙双色海、五国温泉城、新湖郁金香公园、黄金海滩湿地公园、江海文化景观大道、连兴港渔人码头、世界农庄博览园等。


【黄金海滩湿地公园】位于江苏省最东端、圆陀角旅游度假区东侧滨海区域。这里是万里长江的入海口,长江、黄海、东海在此交汇,也是长三角地区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景区总占地面积约2700余亩,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江海旅游资源,建成游客中心、滨海广场、鲸鱼馆、新能源科普馆、湿地科普馆等旅游设施,开展金滩拾贝、风筝冲浪、沙滩越野、水上游船、科普教育等旅游活动。2012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省级湿地公园。2019年4月运营,12月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连兴港渔人码头】位于长江入海口北侧,紧依江苏省重点渔港——连兴渔港,总占地面积12.4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15.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是以旅游餐饮功能为主,融商务办公、休闲旅游、观光购物、文化创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集聚区。


【江海文化景观大道】西起连兴港,经新湖、恒大、碧海银沙,北至黄金海滩景区。总投资约1.8亿元,利用总长近11千米的江海大堤堤顶路,结合江海自然风景,通过文化整合、艺术创意、建筑体现等形式打造,是一条集聚长江文化、凸显江海特色,融合观光、休闲、运动功能的标志性文化景观大道。


【五国温泉城】位于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东部沿海,占地13.3公顷,建筑面积约4.3000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按泰国、日本、土耳其、芬兰、意大利五个国家不同风格的温泉场馆建设,是长江三角洲地区最具特色的温泉产业集聚区。2019年11月运营。


【新湖郁金香公园】位于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南部,占地26.64公顷,花卉种植面积3万余平方米、120万株,有“狂人诗”“小黑人” “羞涩阿波罗”等品种。


【碧海银沙双色海】位于圆陀角旅游度假区东侧。通过围海7.23平方千米、移植海南白沙,建成华东地区独有的一片蔚蓝色海域和绵延3.5千米观赏价值的双色海奇观。集水上运动、海滩休闲、儿童游玩等为一体。多次承办沙滩排球等大型国际赛事。2020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列入2021年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