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百姓心中的“老天宝”
发布时间:2022-07-23     


民国时期,一位浙江商人在上海做生意,因经营出现危机急需现金,东拼西凑后想起还有之前在南通老天宝银楼购买的金首饰,便拿到钱庄去典当。上海大小钱庄一般只接受上海地区银楼售出的金银饰品作为当物。但因南通老天宝银楼的“哪怕是块铜皮,只要打上老天宝的硬印,拿到典当铺里还可当到钱”的口碑和信誉已经传到长江对岸的上海,于是这位幸运的浙江商人在上海的钱庄典当了南通老天宝银楼的首饰,换到钱渡过了难关,他感慨道:“百年老天宝,老天保百年。”


南通老天宝银楼有限公司总店坐落于南通市人民中路41号,距今有100多年历史。1920年5月18日,浙江宁波人郎晋甫发起筹建的浙江老天宝银楼在南通南大街开业。银楼创立之时,集资16股,每股纹银600两,总计9600两,折合银圆1.3万多元,以经营金银首饰为主,兼营礼品及珠翠嵌宝。金饰品有项圈、项链、手镯、戒指、扁簪、叉针、耳环,白银礼品有银盾、银鼎、花瓶,另外还有珍珠、翡翠、玛瑙、钻石等饰品。老天宝银楼从原材料的选择到雕刻加工再到成品上柜销售,皆要层层把关,因货真、价实、质优,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南通金银珠宝行业有一定地位。老天宝银楼至今仍保留一套独特的黄金成色目测识别方法,作为辅助识别黄金成色的技法之一。


1943年,郎晋甫在南通城发起组建南通县特别区银楼首饰业同业公会,并当选为第一任理事长。1945至1947年,时礼俊任老天宝银楼经理,担任同业公会第二任理事长。1948年,余翼庭任老天宝银楼经理,担任同业公会常务理事。由于战乱,当年底老天宝银楼歇业。1949年,由留守职工张安翊(负责人)、倪富林、王启文等人发起合资,计华中券3600万元,继续经营老天宝银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对金银实行统一管理,南通市所有银楼歇业,老天宝银楼股东撤回浙江,职工则分散自谋职业。从此,南通市30多年没有金银饰品店。


20世纪80年代,城市发展速度加快。1985年9月3日,南通市工艺美术服装鞋帽工业公司根据市场需要,向中国人民银行南通分行提出申请,希望恢复在南通百姓中享有一定声誉的老天宝银楼。1986年5月26日,南通老天宝银楼重新开业,聘请郎晋甫徒弟戴叙五为技术顾问,戴叙五成为老天宝银楼恢复后的技艺传承人。老天宝银楼除经营内销金银饰品外,还加工金银首饰(前店后场)。在以计划经济为主导的年代,金银首饰要凭号凭票购买,虽然品种不多,款式单一,黄金戒指的款式基本就是一道箍,但仍然供不应求,店门口经常排着长队。为防止拥挤,柜台前还放置特制栏杆,加强对营业柜台的保护。


2004年,老天宝银楼完成改制,成立南通老天宝银楼有限公司,施正熙为法定代表人。改制后的老天宝银楼加快品牌建设步伐,扩大经营范围,以经营黄金、铂金、钻石、白银、翡翠首饰为主,兼营各类礼品、工艺美术品。老天宝银楼从民间收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金银首饰300多件,品种有戒指、银锁包、帽饰(连童帽)、项链、挂件、生肖八角锁片、镂空锁片、钗、簪、耳挖、抓周等。这些体现通城传统金银饰品特点的产品,为老天宝银楼传承技艺、加工创新提供了丰富素材。2005年,老天宝银楼推出老天宝“福”字系列金条,有20克、30克、50克、100克4种规格,正面为“老天宝银楼”字样,反面分别书以“天宝赐福”“前程似锦”“吉祥富贵”“招财进宝”吉祥语,四角以蝙蝠为图案,深得老百姓青睐。2007年,中断近十年的南通市黄金珠宝行业商会(协会)恢复成立,老天宝银楼当选为会长单位。2008年,老天宝银楼当选为江苏省金银珠宝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2011年,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5年,被江苏省商务厅认定为“江苏老字号”;2019年,被南通市商务局认定为“南通老字号”。


在总经理施维的带领下,老天宝银楼注重传承与创新,结合国内外金银珠宝饰品的新工艺、新款式,对黄金首饰工艺进行改良,在南通地区率先推出纯度更高的万足金产品以及款式前卫新颖的未来金系列,增补K金、钻石、翡翠、彩宝等款式与种类,将时尚与美丽兼具的珠宝首饰呈现给消费者。2020年,老天宝银楼推出古法手工掐丝珐琅彩系列工艺产品,并参加了省老字号博览会,引起极大反响。是年,老天宝银楼当选为南通市金银珠宝商会会长单位。


诚信、质量、服务、创新的精神是老天宝世代相传的文化精髓,是老天宝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老天宝银楼依托老字号企业的品牌实力,组建专业团队,成功发展多家省级批发代理商连锁加盟。2020年,老天宝银楼销售1820万元,纳税136万元。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