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大力弘扬张謇精神,以张謇文化建设助推海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4     作者:王婷琳


清末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张謇是具有全国性广泛影响的人物。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及张謇并专程来南通视察张謇故居濠南别业,高度评价张謇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爱国企业家的典范”,这表明,张謇兴事创业的宝贵经验,其价值穿越百年依然熠熠生辉。海门是张謇出生地、成长地、精神孕育地和事业的重要基地,张謇文化是文化海门的精髓和灵魂。2021年,海门充分发挥自身文化优势,更大力度挖掘张謇资源、发掘张謇内涵,将张謇文化打造成海门标识度最强、最具地方特色的城市品牌。



一是高位推动、高点谋划。海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担负传承和弘扬张謇精神的历史使命。制定印发了《关于弘扬张謇精神,建设张謇故里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具体任务清单,坚持项目化组织、清单化推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的效应。区史志办立足自身职责,发挥专业优势,将相关内容进行清单化梳理,系统化推进,举全办之力做好张謇这篇大文章。


二是聚焦重点、高效推进。区史志办将张謇作为海门史志人物中最重要的代表进行弘扬发掘,常态化与区张謇研究会合作开展相关活动。办好《张謇研究》,全年出版4期,发表相关原创专业论文24万字。发扬甘坐冷板凳精神,聚焦张謇传世文献和新发掘的张謇史料,通过“张謇研究沙龙”“《张謇全集》读书班”等活动,深入开展张謇研究活动。同时进一步弘扬张謇精神背后所蕴含的重大时代价值,组织撰写了《张謇的三牛精神》《作为与定位:张謇与企业家精神》等系列弘扬张謇精神的文章,为推动全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精神动能。



三是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区史志办联合区张謇研究会,组织本地专家学者,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广泛开展张謇精神普及宣讲,全年宣讲“什么样的家庭走出了张謇”“张謇青少年时代是怎样度过的”“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时代价值”等讲座30余场次。联合区内外专家学者开展较大规模的张謇纪念宣传活动,举办长三角地区“张謇精神溯源——‘张謇与中国共产党’主题研讨会”。把握张謇在海门最主要事业之一——大生三厂开车100周年契机,与区张謇研究会及南通张謇研究中心、江苏大生集团在该厂举办“纪念大生三厂开车百年暨‘张謇与大生’研讨会”等活动,全面提升弘扬张謇文化厚度。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