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一条毛毯
发布时间:2021-04-10     


海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苏中战役的胜利在解放战争初期起到了战略侦察的重要作用。七战七捷,是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起点。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陈列着一件珍贵的革命文物——74年前韩念龙同志赠给部属严振衡、顾征伉俪的新婚礼物:一条毛毯。


1946年夏,国民党悍然撕毁“双十协定”,阴云蔽空,内战一触即发!严振衡同志,时任军部作战科长,他风华正茂,英姿勃发,与军中巾帼顾征,在抗日的战火中相遇相识相知相恋。如果不是战事频繁,他俩应是早成眷属了。然而大战即将打响,革命利益高于一切,两位热血青年决定把婚期推迟到全国解放的那一天。


直接首长和军调小组的中共方面首席代表韩念龙同志,深知这对恋人的崇高情怀,但更清楚,在战前催促他们尽快完婚,是对干部战士的莫大鼓舞。当时部队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缺吃少穿,于是,带着首长体温的一床毛毯,送到了老百姓为作战科长临时张罗的新房。一场简朴而庄重的婚礼,被历史定格在1946年5月18日。随后一对年轻人立即投身到了紧张激烈的战斗和工作中。


这条毛毯,伴随他们走过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见证两位热血青年誓同生死、追求人类解放的海誓山盟,承载着我党我军官爱兵、兵尊干的深情关爱,烙上了坎坷壮丽的人生印迹。在“文化大革命”受冲击时,严振衡夫妇始终坚信党的领导,牢记首长的拳拳爱心、夫妻的缕缕真情,带着这条毛毯,回江都农村参加劳动。坎坷之中,什么都是身外之物,唯独这条毛毯不可割舍。此去行程无须问,只等云消雾散时。


恢复工作后,这条历经风尘的毛毯又陪严振衡同志走上了中央军委装甲兵原参谋长的领导岗位,为国防事业的发展和部队的建设呕心沥血。这条毛毯,陪伴他们夫妇度过终生。耄耋之年,严振衡夫妇深情地嘱托子女,将这条包含着绵长情义的毛毯捐赠给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


随着这不平凡的捐赠之物的到来,严振衡、顾征摄于1946年5月18日的结婚照片,同时一起庄重地展出,已被定级为国家二级文物,永远保存。重温历史,了解过去,也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而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人民正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梦,有源,也有根。兴许,这些故事中所汇聚的崇高而美好的精神力量,就是其中的一个源,一处根吧。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  刘聪)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